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济南的华山——齐鲁的故事(2)

已有 6957 次阅读 2017-10-5 08:35 |个人分类:闲说山东|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旅游, 华山, 济南

济南的华山——齐鲁的故事(2)

大家都知道,华山在陕西省和河南省的交界处,古称西岳华山,当然是有名的大山。可是,济南也有一座华山,现在的名气虽然没有西岳华山大,可是,在古籍的记载中,比西岳华山的历史故事要早很多,也丰富、生动得多。原因很简单,西岳华山虽然大而险,但是远离人间,古人不会跑到那里去为了几个没有人的山头而争斗,而济南华山却近靠城邑,古代各国争斗,春秋诸侯间纵横捭阖,人间真实的故事当然众多。

济南华山就在济南城东北,与大明湖直线距离6公里,路程亦不足10公里,其外形就象一只窝头。它的古称为“华不注”(音huāfūzhù花夫注),虽然只有197米海拔,但周围是海拔不到50米的一平如镜的平原和湖塘。你想象一下,在一面巨大的镜子上,倒放着一个150米高的大窝头,这是何等的景象。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元代大艺术家赵孟頫的名画“鹊华秋色图”,画的是济南城北的美丽景色,图上最显眼的便是鹊华之华,即华不注山(另一座小山是鹊山)。趵突泉边泺源堂的巨幅楹联称赞趵突泉“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至于为什么叫华不注山,古人没有说,后人所说也都是分析和猜测,我也不去分析他们猜测得对不对了,反正这是两千多年前古人的记载。

上集我们说过,春秋时期,现在山东这块地方主要有齐、鲁两个大的诸侯国,齐国在东北,鲁国在西南,济南在两国的边境地区。相对而言,鲁国较小而弱,齐国则大而强。在鲁国的南边有强大的楚国以及吴国,西边则有强大的晋国。在弱肉强食的年代,夹在大国中间的鲁国往往只有利用大国之间的矛盾,在大国的力量平衡中艰难的生存。

鲁成公二年(西元前589年),齐师伐鲁,鲁大夫臧宜叔往晋国求救,找到晋国主事的大夫郄克。而郄克对齐国有深仇大恨,四年前郄克曾出使齐国,遭到齐国的侮辱。当时这件事情,齐国的国君齐顷公(齐桓公的孙子)确实闹得太不像话。

据说,当年同时出使齐国的还有鲁国的季孙父、卫国的孙良夫和曹国的公子首,而这四个人都有些生理上的缺陷:季孙父秃、孙良夫跛、郄克眇(独眼)、公子首偻(驼背)(也有人说是郄克跛、孙良夫眇,《春秋》的三个传《左传》、《公羊传》和《谷梁传》上对此的记载略有差异)。而齐顷公竟然让四个与使者同样生理缺陷的人分别招待四国使者,并在会见使者时让母亲和嫔妃们在后面观看以玩笑。对各国使者进行这样的侮辱实在是令人难以容忍的丑恶行径。

郄克回国后,力请报仇,晋君未许。两年后,晋、齐曾打了一小仗,但双方又讲和了。此时,鲁国的臧宜叔来晋国求救,恰好卫国也与齐开战,卫孙良夫也来求救,于是晋君派郄克帅八百乘(六万人)与鲁、卫联军伐齐。于是就有了历史上有名的鞌之战。对于这次战争,《左传》作了非常精彩的描述。  

六月,联军到达靡笄山(今济南长清)下,接着,与齐军战于鞌(今济南马鞍山)。战前,齐顷公十分轻敌,说“余姑翦灭此而朝食”(让我们消灭了他们再吃早饭,“灭此朝食”这个成语即源于此)。

战争十分剧烈,晋军主帅郄克腿被射中,血流到脚上,郄克想退,他的助手给郄克驾车的解张也早就受了伤,但是解张对郄克说:你必须忍痛,全军跟着我们,怎么能因受伤而败坏国君的大事呢?又说,我们领兵打仗,死也就死了,现在只是受了伤,还没有死,你一定要坚持住(“擐甲执兵,固即死也。病未及死,吾子勉之!”)。受了伤的解张左手拉着缰绳,右手擂起战鼓(“左并辔,右援枹而鼓”)。主将如此凶猛,三军当然奋力杀敌。

结果“齐师败绩”。齐顷公落荒而逃,被晋军追击,晋国勇敢的小将韩厥追着齐顷公的车不放,他们绕着华不注山跑了三圈(“逐之,三周华不注”)。齐顷公差一点让晋国抓住,亏得他的参乘逢丑父李代桃僵,与齐顷公换了衣服,“命令”齐顷公下车去找水,最后年轻的韩厥还是缺乏经验,只抓住了一个假货即穿着齐顷公衣服的逢丑父(顺便说一下,这位小将韩厥也是大大的有名,京剧《赵氏孤儿》中在宫门放走携带孤儿的程婴的将军,其原型就是这位韩厥,他后来成为战国七雄韩国的开创者)。

齐国败了,要求谈判。晋国的条件除了赔款和归还所侵占鲁、卫两国土地(表面文章)等之外,还要求齐顷公母亲(晋国轻蔑地称之为“萧同叔子”,齐顷公之母为萧国国君同叔的女儿)到晋国做人质,以及齐国的田垄都改为东西走向(这样晋国战车可随时长驱直入)。齐国的谈判代表国佐接受了前面的条件(赔款和归还土地),对于最后两条,据《谷梁传》记载,国佐说了这样的话:齐侯的母亲就差不多是晋国国君的母亲,晋国国君的母亲也差不多就是齐侯的母亲,拿母亲做人质肯定不行。而让齐国的田垄都东西走向,那也等于要灭了齐国啊。如果我们让步到了这个地步还不行,那就只有再打一仗。打一仗不行就打两仗,两仗不行就三仗,三仗不行就四仗,四仗不行就五仗,大有血战到底的决心(“齐侯之母犹晋君之母也,晋君之母犹齐侯之母也。使耕者尽东其亩,则是终土齐也。不可,请一战。一战不克,请再。再不克,请三。三不克,请四。四不克,请五。五不克,举国而授”)。

有趣的是,鲁、卫两国此时竟然都为齐国求情,说把齐国逼得太狠,将来找他们算账,他们受不了。而晋名义上是“应鲁、卫要求”而出兵的,鲁国和卫国都这样说了,晋国也就不好再坚持,于是,“盟成”,谈判成功。

从这里,可以看到,被夹在强国之间的鲁国外交是非常可怜的。

听到这样有趣的故事,是不是都想去看看那座华山到底是什么模样的?

三十八年前,我孤身一人去往华不注。那时候,十年内乱结束后不久,山上仅有的建筑都已经破败。南坡尽巨石、杂草和酸枣棵子,找不到路。偌大一座山,大概唯我一人。反正有一个山顶的方向,仗着年轻胆大,顺着石缝之间往山顶攀登。石隙间,草丛中,见过两次黑乎乎的动物,不知是羊是猪,一闪而过,我想大概不是狗,狗不会如此胆小,会吠我。我攀巨石,钻酸枣丛,终于爬上山顶。北望黄河,南眺泉城,十分壮观。再低头环视那两千多年前曾经被转了“三周”的路,感慨万千。只可怜了我的衬衫和裤子,被酸枣刺拉得不成了样子。

现在那里已经大不一样了,90年代开始,旅游业逐渐兴旺。华山上的建筑也开始了修复和再建,石阶直到山顶。每逢节假日,游人也不少。当然,我最后一次去也还是十五六年以前的事情了。听说如今还在扩充建设,而且是前所未有的大手笔的建设开发,开挖的湖泊比大明湖大好多倍,各位网上查一下就知道了,假日郊游,应当是一个好去处。当然,我怕是去不了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079187.html

上一篇:国庆晚上在天安门广场被“游街”的故事
下一篇:中秋过后说月饼——花生仁的作用
收藏 IP: 218.56.198.*| 热度|

10 徐令予 尤明庆 宁利中 朱晓刚 戎可 武夷山 文克玲 毕重增 liyou1983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