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大学生的不读书与重关系

已有 13014 次阅读 2017-4-8 08:16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生, 关系, 读书, 鸦片, 国粹

大学生的不读书与重关系

科学网的博主中有不少是正在高等学校教学第一线工作的教师,常常可以在他们的博文中感叹对如今不少大学生不认真读书的无奈。

昨天(4月7日)的《科学网·新闻》转载了《中国青年报》的文章《大学生不读书 到底干什么呢》,文章中说到“一位大学教师在阅完学生期末试卷的大约2/3后,面对学生的卷面成绩,实在按捺不住心中的失望与遗憾,因不愿看到学生荒废学业,辜负大好的学习时光,以一位过来人的身份给学生们写了一封公开信”。文章说,“这次考试试题大多数是常识性的问题,书本上几乎都有,而且是重点讲解的内容,有几道题甚至是他反复强调的。居然很多同学都不会,卷面成绩只有四五十分,甚至二三十分。面对这样的成绩,老师无奈地问:‘我真的不知道大家有什么原因,难道大家现在真的连认真看一看课本的耐心都没有了吗?难道在上课时就真的一句都没有听进去吗?’”“无独有偶,湖南某大学一门《大学物理》考试,全班77份试卷中,只有不到1/3的学生卷面成绩达到了及格线,相当一部分学生只考了二三十分。”“两所学校,一样的结果,看了这样的消息,让人好生感慨。

人们不妨问一问,这些大学生为什么不认真读书?

我看无非有这样的原因:一个是在中学读书读怕了,见了书就头疼。过去是在家长和老师的两重监督之下,在高考的重压之下,不得不读书,不得不做习题。到大学没有了这些监督、失去了重压,于是就轻松了。就像上面那篇文章所说,可以整天“挂着QQ,刷着微博,逛着淘宝,玩着网游”。这些人中许多是浑浑噩噩,在学校里要么混日子,要么只是“谈恋爱”,弄得不好还争锋吃醋,寻事打架。对于这样的学生,虽然加强管理能够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是,他们毕竟已经是成年人,仍然像某些中学对待中学生那样死卡,他们将是永远长不大的孩子,所以这也不是长事。

大学生不读书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认为现在读的这些知识就没有多大用处,将来能不能成功,能不能赚钱,不在于有没有这些知识,而在于有没有人脉。许多“成功人士”和社会舆论告诉他们,要有好的将来,一要靠拼爹,而要靠人脉。拼爹的问题自己决定不了,人脉要是要靠自己去努力,于是他们对于积聚人脉还是很肯花力气的。这些人往往参加学校社团或社会活动很积极,与同学、学生干部、部分青年教师交流很多,成天吃吃喝喝、吹吹拍拍。

什么是人脉?看看网上是怎么教育我们的大学生的。“互动百科”说:

人脉,来自日本的外来语。……斯坦福研究中心曾经发表一份调查报告,结论指出:一个人赚的钱,12.5%来自知识,87.5%来自关系。……在好莱坞,流行一句话:“一个人能否成功,不在于你知道什么(what you know),而是在于你认识谁(whom you know)。”卡耐基训练区负责人黑幼龙指出,这句话并不是叫人不要培养专业知识,而是强调:“人脉是一个人通往财富、成功的入门票。”

“百度百科”则说:

人脉则是人的社会生命支持系统。……人脉是一种资源和资本。你在公司工作最大的收获不只是你赚了多少钱,积累了多少经验,而更重要的是你认识了多少人,结识了多少朋友,积累了多少人脉资源。…它是你终身受用的无形资产和潜在财富!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怪不到学生们都要逃课了,科学网上各位热衷于教书和讨论对付学生逃课的教授们,大家真应当到这里接受“再教育”。我们的学生大概早就取到了这样的发财“真经”

不过仔细想一想,这里似乎还有些问题。上面的文字看,人脉这东西还不是日本人的创造,我们过去把它称为关系。说起来关系,我们都不生疏,关系倒真是我们的国粹。我们中国人最讲究关系,不但善于讲关系,而且强调要织成了一张网,称为关系网。

为了织成关系网,人们还是下了大功夫的,上上下下的打点,请客送礼、送贿受贿,金钱美女各投所好,使尽一切人间可能的招数。靠着这张网,人们希望升官发财。有些人真的还由此收益,所以大家便一齐跟进。商人们“读”MBA,官员们到某校“进修学习”或在那里“读”研究生,据说都是为了积聚人脉。

不说那些过于遥远的、过于无耻的。即使学校里做“科研”间或也教一点书的教授们吧,建立关系网也十万分重要,否则,经费的来源就要有困难。有了经费,并非有了一切,没有了经费,可真是没有一切。所以,现在学校里的大牛、小牛,首先必须是搞关系的大、小能手。本领小的网也小,本领略大的网就略大,遍及海内外。

但是,关系网又似乎解决不了大的问题。靠着关系,最多就是把自己打扮的像个人的样子罢了,拿不出真东西的。要想有真正的成果,只有靠自己辛勤的努力。比如,对于研究者来说,靠着关系网上的朋友,跟着别人做几篇文章倒不难,上影响因子略高一些的刊物也有可能,但是真正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就决拿不出来。中国的科学家如果都一味的靠关系,要想大面积、大范围、经常性地得诺贝尔奖更是白日做梦。

对于商人们来说,靠着关系赚些小钱也有可能,但是,工商业更多的是竞争。没有过硬的自主的知识产权,经不起真正的竞争,真的要做成国际性的大产业,就绝无可能了。

对于学生来说,大学毕业才刚刚开始他们的人生。在将来几十年的生涯里,他们必须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不断地继续学习新的知识,不断地做好他们的事业,才能够有好的前途。这些,都必须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自己的能力。而具有这些能力的基础,就是在学校学习的知识。学校里学习的知识、培养的能力、科学素质、人文素质,这是基础。在学校没有打好这些基础,将来得花十倍的努力也未必能够补得上来。

   俗话说,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即使与朋友一起努力,别人也希望有一个有能力、有知识的朋友。谁愿意找一个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没有足够的能力的人一起做事?人们常常引用这样的话:“没有永恒的敌人,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我们不是说不需要朋友,不需要有高情商,而是说,只有自己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有足够能力,有好的团队精神,才能够与人建立起一同努力的战线

一个人是这样,一个集体、一个国家也是这样,只有自己充分的强大,有足够的实力,才能够在世界上站得住脚。弱国无外交,这是多少年来的老话来。一个人要站得住,与一个国家要能够站得住,道理是一样的

实际上,建立关系网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我们的祖宗早就如此实践了。正如《红楼梦》里所说的,做官的都有个护官符,现在揭露出来的那些贪官污吏、腐败分子也都是靠着关系,结党营私。不过,这样做的结果只是使得少数人暂时富了几天,也富不长久,倒反而使得国家遭殃。历史已经证明,如果国家真的一乱,升官的没有了官位,发财的丢掉了财产,老百姓更是倒霉透顶,覆巢之下,岂有完卵,所以,这个好生了得的国粹,其实是鸦片一样的毒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047517.html

上一篇:用“记”还是用“纪”?
下一篇:春城无处不飞花
收藏 IP: 119.162.48.*| 热度|

60 谢力 徐令予 戎可 李世春 蒋永华 徐耀 郑永军 文玉林 史晓雷 黄永义 冯兆东 尤明庆 马秀兰 梁洪泽 樊采薇 罗祥存 董焱章 吴江文 姬扬 胡涛 杨峰峰 陈新泉 张家峰 张骥 葛素红 蔡小宁 武夷山 彭渤 皮江 苏德辰 张波 李楠 唐小卿 马志超 张海权 李久煊 姜传佳 陈楷翰 姚晓 周浙昆 曹俊兴 韦玉程 蔡宁 王嘉文 biofans xchen qzw bridgeneer zhyzh wangqinling zjzhaokeqin khzh yunmu forumkx fsdw csli ShowAttitude yag2008 louiexp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