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年夜饭上的传统菜品:安乐如意及其他 精选

已有 6839 次阅读 2017-1-25 08:34 |个人分类:科学与生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青菜, 年夜饭, 黄豆芽, 水芹菜, 笋干肉丝

年夜饭上的传统菜品:安乐如意及其他

传统的年夜饭,总是鸡鸭鱼肉,蛋饺暖锅,冷盆热炒,满满的一桌子好菜,这大概是全国各地的通例。可是,在苏州及附近长三角地区的这一桌子好菜中,却往往有几样极平常的蔬菜菜肴,至少也有一碗青菜,一碗黄豆芽。

在江南,青菜是最普通的一种蔬菜,其地位相当于甚至高于大白菜之于北方。过去北方的大白菜从季秋上市,可以吃到来年春末,而江南的青菜则几乎一年四季都能够买到。过去南北物质交流少,特别是新鲜蔬菜,所以北方人大都不认青菜,当然主要是当时北方没有好品质的青菜品种。过去北方的所谓“油菜”,细细的菜梗顶着一个椭圆形的菜叶,又干又老,确实不堪食用。

自从改革开放,南北物资交流频繁,山东成了全国有名的蔬菜基地,在北方也能够种植原来只在南方才有的青菜。虽然说青菜是一整年都有的蔬菜,但是,冬天的青菜特别好,一个特别是青菜味足,更重要的是下锅容易酥烂。这样,青菜不需要炒煮多长时间就很容易入味。这从营养的角度看也是很好的。

很多饭店为了“卖相”好看,把菜往火上一颠就出锅,生青碧绿,甚是好看,吃在嘴里却与生的相差无几,实在难以下咽。从理论上说,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在温度较高时维生素C容易分解,所以,书上都说,蔬菜要快炒,甚至生吃。这从保护维生素C的角度看,似乎是不错的。但是,人吃蔬菜不光是吃维生素C,更要美味,如果可以不管味道,我相信像牛羊一样吃草也有维生素C,那就失去了食品的意义。何况,蔬菜中粗硬的纤维如果不加烹饪,对人们特别是胃功能不是很好的人和老人反而是一种伤害。所以,现在冬天的青菜,下锅就酥烂,两方面都能够兼顾,就是最好的了。

年夜饭上的青菜,也就是跟平时的做法一样。锅里放油,切成一寸左右长的青菜下锅翻炒,塌秧后加入盐和味精,略微闷烧至酥烂即可出锅。这样的青菜是青菜的原味,最为好吃。(现在有些地方做青菜时,放入其他刺激性调料,在我看来,那就完全是画蛇添足了,当然,这完全显示了各人有各人的口味。)

另一碗是黄豆芽,注意,一定是黄豆之芽,绝不是绿豆芽或其他芽。用市场上买来即可,不用自己发。自己发豆芽,质量很难比买来的好,业余的总是难于跟专业的媲美。过去的黄豆芽都有根,南方人都把豆芽的根一根一根地摘去,很是费时费事,但是为了好吃,不得不这样做。我小时候我们小孩子都必须帮着家里大人做这样的事情。与现在有些饭店的讲究不同,黄豆芽上的豆是绝不去掉的,去掉了豆,形状不对了,更重要的是没有的黄豆芽的鲜味。

黄豆芽的做法,也非常简单。下油锅煸炒,然后放水,放盐、味精及少量酱油,把黄豆芽煮熟。在黄豆芽中可以放入切成碎块的油豆腐。由于黄豆芽的汤汁非常鲜美,吸满了汤汁的油豆腐也变得特别好吃。这里同样不要放其他调料,以免破坏黄豆芽的美味(这是发芽的黄豆中大量氨基酸水解的结果,上面所说有些饭店为了好看和芽的脆口,去除了芽上的豆子,实际上也就去除了黄豆芽的美味)。

年夜饭上的菜品,都是要图吉利、讨口彩的。青菜是暗绿的,谐音安乐(绿与乐谐音),黄豆芽则形若如意。青菜豆芽,安乐如意

江南的年夜饭上,往往还有芹菜一碗。这种芹菜,不是如今的“西芹”(过去没有西芹),也不是过去普通的旱地芹菜(即那种较细小而芹菜味浓郁的旱芹,南方称为“药芹”),而是生长在水田淤泥中的水芹菜。年夜饭上的芹菜,就是将水芹菜切成一寸多长的段,在开水中煮熟后凉拌。当然,凉拌时也可以同样煮熟的百叶丝(北方人的豆腐丝)。

凉拌水芹菜的寓意是“采芹”,即读书人考上秀才。过去中了秀才就可以到官府的学宫入学,甚至拿到官府的“助学金”。《诗经·泮水》有“思乐泮水,薄采其芹”的句子,《毛诗传》说:“泮水,泮宫之水也。”东汉学者郑玄注:芹,水菜也。”过去学宫外都有“泮池”,称入学为“采芹”、“入泮。过去一个州县秀才的总数也就数十人(不是每年,而是从老到少所有的名额),能够考上秀才比如今的考上重点大学要难上许多倍(当然有钱人家可以捐,但那是另外一回事请),所以这是所有家庭所期盼的大喜事。

科举考试早就废除了,采芹入泮之类的老古董也早被人们所遗忘,但是,拌水芹菜人们还是很爱吃(水芹也成了所谓“水中八仙”之一),如今人们把它说成是为让人“勤俭”、“勤劳”。这样的解释与传统美德与社会新风俗都符合,也不错。

江南年夜饭里更有一道家家年年不可少的菜品,笋干肉丝。笋干是把春天的毛竹笋蒸煮、压榨、烘干处理后得到的干品。这是江南人过春节家家户户不可缺少的商品,即使是当年商品稀缺的年代,政府也是要想方设法供应给老百姓过年用的。进到腊月,各家就开始浸泡、煮发这种既大又硬的食品。浸泡了又煮,煮了又浸泡。这往往就是过年忙活的开头。浸泡发好后,在除夕之前,就把笋干切成细丝,与肉丝一起炒煮即可。过去一般人家都要一下子煮出很多,放在大的瓦器中。待吃时取出一碗锅里再一热即可。正如林语堂先生所说“嫩竹能给我们牙齿以一种细微的抵抗,品鉴竹笋也许是辨别滋味的最好一例,它不油腻,有一种神出鬼没般难以捉摸的品质,而笋干更有一种与鲜笋不同的别有一格的滋味,笋干肉丝实在是令人垂涎的菜品。

当然,人们也会给这种美食附会上一种“口彩”,笋是竹子的嫩芽,中间有无数竹节,所以解释为“节”,发制的笋干即为“发迹(节)”。既富且贵,人所欲也。如今有人称“节节高”,也很与时俱进。

对于食品给予“口彩”,讨个吉祥,那都是后来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这种菜品必须确实好吃,而且要适合当时当地的条件。上面所说的几种菜品,都符合既好吃又容易保存的特点。春节的菜品,大都油腻,在吃这么多鸡鸭鱼肉的同时,人们需要一些清新而爽口的蔬菜,上面所说的几种都是特别爽口的美味。从营养的角度看,人们也需要这些高纤维的食物(这个问题不需要营养学家教导,每个人自然会从自己的生理需要而体会)。青菜在江南阴冷的冬天置于潮湿的地下,盖上稻草之类的东西,能够放置较长的时间。烧好的黄豆芽或笋干肉丝也很经放,不会变质,连味道都很少变化,可以随时取食,方便节日期间亲朋的来访。总之,实用是第一位的,吉祥的口彩都是后人附加的。如果现在什么人说,是为了安乐如意,才要吃青菜豆芽,为了勤俭才吃芹菜,为了节节高才吃笋干肉丝,那就完全弄颠倒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029774.html

上一篇:研究生导师都应当从中吸取一些教训
下一篇:年岁琐说
收藏 IP: 112.231.179.*| 热度|

12 徐令予 尤明庆 白图格吉扎布 苏德辰 张丽娜 董焱章 戎可 应行仁 xlsd aliala biofans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