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从河南工业大学与丁楼的名称之争说起 精选

已有 9770 次阅读 2017-1-1 08:45 |个人分类:科教与社会|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化, 传统, 地名, 郑州地铁,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从河南工业大学与丁楼的名称之争说起

——保存传统与方便现实生活的关系

报载,郑州地铁1号线“河南工业大学站”的站名被附近村民用印有“丁楼站”的字样两次覆盖。此事引起社会的注意。

这个站名的争执始于2015年9月,郑州市地名管理办公室面向全社会,对即将试运营的地铁1号线二期站名进行了公示,其西段线的起始站,从行政上属丁楼村,又靠近河南工业大学,因此出现了两个备选方案,即“丁楼站”和“河南工业大学站”。当地村民和河南工大方面各有其要求,于是郑州市地名办和当地媒体举办了公开投票活动。当然,由于河南工大师生在网络和智能手机方面的绝对优势,最终的结果不言而喻,“河南工业大学站”胜出。村民不服,于是,在日前地铁即将建成之时,出现了用自制的站名覆盖“官方”站名的事件。

村民的要求是保持传统。据说,丁楼村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也曾经有一些文物,但是,在城市化的过程中,整个村子在三年前都已经被拆毁,但是在村民们的努力下,还是保存了三棵古树。如今村民们要求保留一个历史名称。

河南工大方面则提出要方便生活。他们认为河南工业大学超过3万名师生,是乘坐地铁的主力军,因此应该以校名命名。他们在网络上提出的口号是“我要去工大,不要去丁楼!”

当然,这个事情最后总是由河南省地名办与地铁当局说了算,但是,我们可以说一说,如何正确处理保存传统和方便现实生活的关系,使这两个方面的工作都做得好一点。

我认为,郑州市有关方面在这个问题上确实从一开始就处理不当。在公交站名的处理上,前几年济南市作了一些调整,我看就比较好。济南市的办法是,公交站名一般都以路名、地名来命名,而不以企事业及国家机关单位命名(那些历史悠久且现在老百姓所必需的大医院等单位除外)。

为什么公交站名不要以企事业及国家机关单位命名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单位是容易更换名称、更换地址的,而地名、街道名则相对固定得多。

就拿河南工业大学来说,看看它的校史,取如今河南工业大学的名称也不过十来年的历史。我们想象,假定过几年河南工业大学又要与某一个大学合并,随便说,就与郑州大学合并组成一个新的郑州大学,这个公交站名势必又要改动,公交地铁内部的软件也都要改动,这些都会带来麻烦。另一方面,河南工大现在还有三个校区,公交站名只是其中的一个校区,这也很容易误导到其它两个校区办事的外地人员。这实际上是很大的不方便。至于说对于“乘坐地铁的主力军”即“河南工业大学超过3万名师生”,叫什么站名也绝不会影响他们的“方便生活”的,难道不称“河南工业大学站”这些受了高等教育的大学师生就不知道该在哪里下车了?他们的识别车站的能力还不如丁楼村的村民?

因此,以小人之心揣摩之,说穿了,河南工业大学方面的诉求与其说是因为“方便生活”,更莫如说是为了“扩大影响”,而郑州市有关部门中的某些人也未必没有这个想法。

当然,应当指出,真正起决定作用的郑州市有关当局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领导水平的欠缺,他们缺乏远见。就像上面已经指出的那样,谁能够知道若干年例如几十年后那所河南工业大学会有什么变化?几十年后,或者更加多说一点,一百多年后,那里的地面建筑、各种企事业单位的状况、甚至道路的面貌可能又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而如果用丁楼这个名字,就可以永远不变。不但因站名永远不变而节省下改变站名所需的成本,这个地名反而越长久越吃香。高水平的领导不但要为现代人着想,更要为子孙后代考虑。

历史地名一般不要轻易去除,因为它承担着很深厚的、不可复制、不可再生的文化记忆。特别是那些已经历了千百年岁月的古地名,尤其不要轻易把它抹去。这些地名、遗址等都象征着那里的传统。而传统是具有很大的力量的。

有很多人看不到传统的力量。苏州、杭州是传统的好地方,一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传统俗语就给那里带来了不知多少经济价值。但是。苏州和杭州的“天堂”不是某个人努力一下子就出来的,是千百年来那里的无数百姓和官员不懈努力的结果。现在很多地方在抢名人故里,好像抢来了名人就有了深厚的传统一样。其实,优秀的传统不是一个名人、一时的辉煌就能够拥有的,它必须是日积月累的,在一点一滴小地方做起的。苏州、杭州并没有中国历史上第一流的名人,但是,那里的杰出人物多得数不清楚,那里的随便哪一条小巷或小河港、一座小土包或石头山都能够说出来无穷无尽的动人的真实故事。那就是千百年来经济和文化日积月累的结果。那就是真正的有力量的传统。

现在我们很多地方搞拆迁,把城市改造的事情都交给房地产商,这是完全不负责任的行为。因为房地产商理所当然地看到的是眼前的利益,他们甚至会不顾眼前的国家利益、地方利益和老百姓的利益,只顾他们自己眼前的经济利益。地方的领导则不但应当兼顾国家利益、地方利益和老百姓的眼前利益,而且还要考虑的如何保护传统,这涉及到国家、地方和老百姓的长远利益。所以,地方政府必须兼顾各方面的利益,既照顾开发商的利益,又保护老百姓的利益。在建设的时候,既要考虑方便老百姓现在的生活,还要保护传统。保护传统实际上是保护子孙后代的利益

但是,实际上现在大家对于保护传统这个问题在认识上还有很大的差距,很多人包括政府的领导人员并没有认识到保护传统的重要性。他们不懂得,即使是一个名称有时候也有重要的意义。从前些年各地改名的事件中就可以看到这一点。即使是千百年来保护传统做得较好的苏州也是如此。例如苏州的陆墓、西山等千年名镇近年来却因个别人对“坟墓”、“日落西山”等词的忌讳而改成了“陆慕”、“金庭”。应当保护传统的政府尚且如此,更不要说只顾自己眼前利益的开发商了。

所以,对于保护传统就是保护子孙利益方面的认识,我们现在确实还是远远不够的。

最后再回到说郑州市的这个站名,折中的办法总还是有的。但是,恐怕我们现在说什么都是白说的了。事情已经到了这个地步,他们也不会再听外界的意见了。本文的主要目的也并不在此。

  今天是2017年元旦,祝科学网的朋友新年快乐!祝科学网在新的一年越办越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024647.html

上一篇:你信不信:高校科研经费6成被套现
下一篇:去了腿的螃蟹还能够爬行吗?
收藏 IP: 60.216.168.*| 热度|

36 尤明庆 蔡小宁 徐令予 赵建民 彭真明 元凯军 武夷山 李贤伟 吉宗祥 宁利中 蔡宁 史晓雷 范海洋 黄永义 刘广明 黄彬彬 康建 吴明火 张文超 徐耀 蒋新正 胡想顺 侯沉 薛斌 姚小鸥 饶东海 葛兆斌 张晓良 樊采薇 xlsd ncepuztf tyguomiao xchen neilchau aliala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