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dj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djing

博文

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之生命科学领域的初步候选人

已有 5180 次阅读 2019-8-2 15: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9年8月1日凌晨,中国科学院官网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的公告》,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通信评审工作已经结束。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公布181位初步候选人名单。数学物理学部29人,化学部28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32人,地学部27人,信息技术科学部26人,技术科学部39人。

笔者只对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中的生命科学部分比较关注。这32位初步候选人,如果按生命科学和医学划分,16位来自生命科学领域,16位来自医学领域。

生命科学领域的16位初步候选人,八位来自高校,七位来自中国科学院,钱前研究员来自中国水稻研究所,该所隶属于中国农业科学院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双重领导。

八位来自高校的候选人分别是:清华大学的董晨和谢道昕,浙江大学胡海岚,厦门大学林圣彩,海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骆清铭,复旦大学马兰,武汉大学宋保亮,北京中医药大学徐安龙。

需要说明的有两点:骆清铭在华中科技大学工作多年,2018年才调任海南大学并担任校长。胡海岚回国后在中国科学院神经生物学研究所工作了七年(2008-2015年),2015年到浙江大学医学部工作(自2009年起段树民院士任医学部主任)。

七位来自中国科学院的候选人分别是:昆明植物所的郝小江,植物科学卓越中心(植生所)何祖华,分子细胞科学卓越中心(生化细胞所)李劲松,生物物理所许瑞明和张宏,北京基因组所薛勇彪,遗传发育所杨维才。

在2017年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中,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也有32位候选人,马兰、许瑞明、何祖华、董晨、谢道昕等五位都是生命科学领域的候选人,但是最终都未能入选。

 表:生命科学领域16位候选人

序号

姓名

年龄

专业

3

董晨

51

免疫学

7

郝小江

67

植物化学

8

何祖华

56

植物病理学

9

胡海岚

45

神经生物学

10

李劲松

47

干细胞和发育生物学

12

林圣彩

55

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

13

骆清铭

53

生物影像学

14

马兰

60

神经生理和药理学

15

钱前

57

作物种质资源

17

宋保亮

44

生物化学、脂质代谢

25

谢道昕

56

植物生理学

26

徐安龙

56

比较与进化免疫学

27

许瑞明

54

生物物理学

28

薛勇彪

56

植物分子遗传学

29

杨维才

55

植物学

31

张宏

49

细胞生物物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1951-1192170.html

上一篇:“双面诺奖得主”读后感
下一篇:蒸馒头过程中的条件变量控制
收藏 IP: 159.226.1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