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lz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ylz2010

博文

闲聊《我是歌手》

已有 3875 次阅读 2013-3-11 16:4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演绎, 投入, 我是歌手

    能完全离开电视地生活,从内心一直觉得这是本人的“好习惯”之一。除非有人推荐确实有什么好节目,本人会去瞅瞅。最近,也是在吃饭时,同事热议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完了在周五的晚上瞅了瞅,接着,下个周五晚上将女儿混着睡着了后爬起来继续瞅了瞅《我是歌手》节目。印象比较深刻,就其原因:首先,歌曲都是一些经典老歌,能让观众有意无意地想起这首歌唱红时自己的生活状态;其次,总体上歌手们都经过岁月的历练,从歌手自身角度,每个歌手经历了岁月的沉淀,在职业生活中经历了不同的历程,唱红了,后面逐渐淡出视野,或者一直没红,但是有那么几首歌,在很多人的心里不明不白地留下了记忆;再次,在唱歌的风格上,不是跳起来突然开始说,或者扎着小辫穿着马裤,一会国语一会外语的“新式”唱法,歌手们都是以歌为主,以穿着为辅的演绎,或者以唱为主,以表演为辅的方式(纯属个人看法,偏颇难免)。

如能静下来听他们的歌,歌手有很多的状态能看出来:投入、尽力、做作少;作为观众,很多感觉自然会冒出来:怀旧、重听经典、或多或少地感受音乐的魅力……,作为表演性的节目,不管吸金还是吸眼球,目前貌似还是很有力度。本人并非林粉、或黄粉或哪类粉,但总体上,确实很喜欢林志炫的歌,没法用专业术语描述,但林志炫的声音和演绎,很能打动我的心,自己内心的反馈也比较明确,喜欢,真是很喜欢,当然这种评语只能像初学英语时,说“好”就good,说“不好”就no good,但这是直觉,也是个人偏好吧。

再聊聊“羽泉”,虽是两个人的团队,那种默契,一个人的“团队”也未必演绎出那么多细节;胡海泉的主持,不过于渲染,表现出难度,也很真实的感觉,等等吧,继续关注一下,在力求自己认真的时候,也去找找大众眼中的认真与投入,是调节,也是养料。当然希望《我是歌手》越办越实在,越办越淡定,正如刘欢所述的在如此“恶劣”的媒体环境下,那个大众节目无可挑剔不大可能。唯一感到给观众的镜头还是目的性很强,至少要煽动一下电视机前的你,让你心动,也要行动。多关注,多支持,谁都知道了,但愿此节目别冒出太多让电视观众添堵的情节,或者别让策划者表现出对“钱”的欲望超过对“音乐”欲望。不过个人觉得,有些电视节目,编排方式很多样,吸金目的却很单纯,总让人看完就感觉有点上贼船的感觉。呵呵,貌似有点吹毛求疵了。

    总体上还是希望《我是歌手》能继续办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0802-669302.html

上一篇:学习:困难出自长期欠缺独立思考能力
下一篇:感知奋斗之美
收藏 IP: 210.77.67.*| 热度|

3 陈安 喻海良 曾庆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