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wnshow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shower

博文

素商与素关系

已有 4106 次阅读 2012-12-24 16:15 |个人分类:她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天津, 欲望, 素关系, 素商

周末去了天津。走得匆忙,连手套都忘了戴。十指连脑,指头冷,头脑也跟着僵硬了。除了冷,几乎什么都没留下印象。但还是有惊喜,比如吃饭。
 
每每随便进一家路边小馆,恰好都是“素商”很高的餐馆。我所谓的“素商”,具体到饮食方面,是指烹饪者对素菜食料的认同度与使用水平。我觉得餐馆的素商可以粗分为三个层次(此处只讨论大众阶层的快餐店、普通餐馆,不包括专门的素菜馆以及商务餐馆)。其一是,完全排斥素食者。以这个指标衡量,麦当劳和肯德基的素商为零——虽然也有零星的玉米粒、薯条之类,但是没有一份完整的素套餐。其二是,有限地接纳素食者。提供少数几种素食,比如土豆丝和油麦菜。我们学校周围的餐馆几乎都属于这个层次。其三是,具有较多花样,让素食者连着去一周也不会心生厌倦。比如这次去的第一家小馆,门脸灰暗,内部陈设大约可算是90年代水平,但是那菜单上,莲藕山药西芹木耳等等数十种素菜,有twins组合,也有she组合、还有beyond组合……总之是各种排列组合。看得出店主写菜谱的时候颇费思量:一开始还老老实实地把各种食材的名字写下来,但是后来力求突破,于是就以“养生小炒”、“什锦素”等等命名。第二家店,主打锅贴,店子里古朴洁净。三十多种锅贴中,素馅的居然有近十种!而且很是谦逊——比如我点了白菜馅的锅贴,尝了一个,发现里面除了白菜,还有胡萝卜粉丝木耳鸡蛋。真像是大家做派:拟一个小小的题目、下笔角度也细微,写成后却是包罗万象,回味悠长。
 
抛开个人偏好,即使纯粹从商业角度中立地考虑,高素商餐馆也会越来越有优势。比如,肯、麦最近陷入“速成鸡”风波,其实如果它们有一两款豆腐汉堡、藕馅汉堡,不是可以更轻松地度过舆论危机么?
 
素商并不仅限于餐饮业,它还可用在人际关系上——高素商有助于建议“素关系”。所谓素关系,即彼此之间没有紧密缠绕的利益、没有黏稠强烈的爱欲与憎恶。其实,大部分人都适合这种素关系,但是很多人以为自己能够hold住“肉关系”,于是相应的范例忽然炙手可热起来——“某某很善于经营肉关系”之类的例子能够催生人们对肉关系的诸多美妙幻想,随即付诸行动。然而肉关系太消耗人的能量了,大部分人以为肉关系能够为自己提供能量,但其实,它对人的消耗远甚于对人的给养。所以,我对素关系的推崇,并非出于精神洁癖,而是想节省能量。如果一个人真的具有(是“真的有”,而不是“以为自己有”)足够充沛的能量,那当然怎么折腾都行。
 
素关系会乏味吗?没有乏味的素关系,只有素商低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193-645914.html

上一篇:太爱惜羽毛的人,没法推动社会进步
下一篇:泪阑珊
收藏 IP: 159.226.79.*| 热度|

21 林涛 曹聪 陆俊茜 蔣勁松 张骥 王芳 刘洋 李伟钢 齐国臣 武夷山 丛远新 王静洁 廖晓琳 蒋德明 庄世宇 赵斌 李天成 王晓明 李宇斌 ThichHan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