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wnshow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shower

博文

“虫王”的讲座 精选

已有 4695 次阅读 2012-10-24 17:39 |个人分类:儒林外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昆虫, 苜蓿, 红火蚁, 张润志, 马铃薯甲虫

昨天听了本所一场主题为“昆虫”的讲座,是动物所张润志老师带来的。PPT首页就是一只肥硕的绿色肉虫……恐虫如我,居然也全部听完,直至放到最后一张片子:一只貌似在举重的灰色虫子。这位“虫王”深谙演讲之道——从ppt上准备的内容来看,大概足够他讲一天一夜,但是考虑到我们这些听众的知识背景和兴趣点,他跳过了很多片子,只是选择性地讲了几个小时的内容。虽然原先拟定的主题是“生物入侵”,不过后来的主题则偏向“虫王是怎样炼成的”。
 
他说从小就对虫子感兴趣。把粉笔的一侧掏空,雕刻成小汽车模型,然后把捉来的虫子放在下面,结果满桌子“小汽车”都在跑来跑去……对虫子的兴趣一直维持到高中。高考填志愿时,瞒着所有人填报了北林的林业昆虫防治专业。这个专业在当时的人看来,连农学都不如——农学好歹还在平原上,而林学还要上山……村里人说风凉话,父母也觉得颜面无光。不过,这种委屈并未持续多久。上大学后,一路顺利,博士时还获得院长奖学金。
 
在其职业生涯生,这样几个例子给人印象比较深。其一是,他在新疆考察时,无意中听到一位老农说,如果棉田周围有苜蓿,那么棉花的虫害就要少一些。他被这条线索吸引,于是调查这种经验是否属实。如果属实,机理是什么?后来发现,确实如此。大致原理是,由于苜蓿中有一种害虫和棉花中的一种害虫“共享”同一种天敌,所以如果棉田边种有苜蓿,那么就会招来这种天敌,它们在吃苜蓿害虫的时候也顺便享用棉田害虫,所以棉田的害虫也少了。(昨天我有点弄不明白为什么单独一种虫子吸引不来天敌,而要两种虫子才能吸引来昆虫。现在有点想明白了,棉花并不是一年四季都有的,所以棉虫也是时有时无。而苜蓿的生长则更丰茂长久一些,因此苜蓿害虫存在的时间也比棉虫更长一些,所以它们是天敌更为稳定、高产的食物来源。等到棉田里需要天敌了,就把这些由苜蓿害虫喂养的天敌投放进田中,来吃棉虫)。后来还讲了他们在新疆利用天敌防治马铃薯甲虫的办法。这是一种颇有名的昆虫,当初DDT的发明,就是为了杀死这种虫子。DDT获得了诺贝尔奖,而所有杀死害虫的农药,也形成了巨大产业链。但是生态防虫的办法,却很难得到这些。张老师说,商人们很讨厌我们这些搞生态学的——你们把什么灾害都低成本治理了,我们还有什么可以卖。
 
还有一个例子是关于世博会。上海开世博会之前,主办方打算移栽3万棵大树(在各个国家的展馆前栽种那个国家的特色树)。后来经过生态学家们的极力劝阻,终于减少为3千棵。以一位昆虫学家的眼光来看,也许一棵树都不应该移植——他说,把这些树移栽到不适合它们的生境,过不了几天就会死去,但是树上的虫子却留了下来,来吃我们本土树木上的叶子,又没有天敌控制它们……
 
心怀经世济民之心的科学家,多少都会面临这样的矛盾——一边是考评、sci;一边是没有多少绩效、但是对社会有用的科普。张老师说,他在最近的一次考评中,只得了B,因为评审专家们认为他的英文文章不够。他在幻灯片上展示出他的一些中文科普著作还有光碟,都是关于如何防治各种入侵昆虫的。“这些内容是写给中国人看的,是造福自己人的,不需要用英文发表。”他讲到这里有些激动,不过很快就恢复了淡定——毕竟,他现在已经是研究员了,而且手中的大项目并不少(从他的演讲中获悉,在他还没到三十岁的时候,就获得一大笔科研经费,此后一直没为经费发过愁),而且科普名声在外,他拍摄的一张昆虫图片还上了Ecology的封面。不过,他仍然对于我们这些青年人提出一些江湖告诫:“在没有获得一定职称的时候,还是要按照体制的游戏规则来,他们要文章你就发文章,他们要影响因子你就去影响,等到评上研究员之后,再去干自己喜欢的事情。”这番告诫让我想起来杨继绳,他也说了类似的话:身为记者,刚入行的头十年不得不说些假话……但是到一定的时候,要开始说真话了。
 
昨天还有一张照片:一个足球场上有红火蚁的洞穴(一种入侵昆虫,可以使人休克甚至死亡),还有几名踢球的小正太。他指着其中一人说:“你看,这个男孩在挠腿,他可能已经被红火蚁咬了。”众人大笑。这番解读很像前几天在微博上看到的一副组图:《生物学家的假期照片》。一位生物学家去参加朋友的婚礼,结果他忘了拍人,所有照片都是动植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193-625770.html

上一篇:猪事了
下一篇:护心
收藏 IP: 159.226.79.*| 热度|

29 刘洋 武夷山 陈小润 蔣勁松 林涛 梁红斌 杨月琴 肖重发 刘波 蒋德明 李学宽 木士春 黄锦芳 李土荣 杨秀海 马春旺 赵斌 张亮生 刘淼 金卫 李璐 陆俊茜 陈筝 张钫 翟保平 姜虹 张骥 fansg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