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wnshow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shower

博文

我要当小白鼠了

已有 4775 次阅读 2012-6-26 19:58 |个人分类:寻常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素食, 牛奶, 骨质疏松, 女性健康, 奶制品

上一篇关于一个素宝宝的日志,引来很多评论。虽然硝烟弥漫,剑拔弩张,但是我想,大家的本意都是希望推行健康的生活观念。所以,还是非常感谢。同时,我也决定开始吃素——暂定一年。请诸位营养学家、生化学家不要生气,我并不是想推销素食观念,也不是故意无视你们的科学理念。而是我真的觉得素食可能更适合我。

 

今天收到体检报告。结果让我喜出望外——我是一个悲观的人,每每看到一些病例,总是怀疑自己也患病。我甚至设想自己患有各种癌症、各种器官老化、各种疑难杂症——但是今天的体检表上,这些都没有。尤其令人欣慰的是,我从今年初开始基本戒牛奶了(但由于目前使用的一种面膜需要配牛奶,所以一周还是会买一袋)。我一直担心自己会缺钙。但是今天看到的结果却是,我的骨密度是正常的。与周围的同学聊起这个话题,有几位比我年龄还小的人都患有骨质疏松或者骨密度减少等等。而他们的体检单上,医生建议是,多运动、多晒太阳、多吃紫菜、虾皮、豆类、骨头汤等,我仔细看了,没有列出牛奶。所以我想,牛奶真的不是补钙的唯一途径,那么我可以放心地戒掉了。(我其实还有一个很大的缺点:一出太阳就忙着打伞戴帽子。如果我偶尔晒晒太阳,或许骨密度会更高)。

 

有人可能会说,牛奶是最好的补钙方式,为什么要放弃它呢?其实,我说服自己放弃牛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妈妈每天都是雷打不动的一袋牛奶一袋酸奶,而且还要全家人都这样喝。受她的影响,我在今年以前都是牛奶酸奶每天不间断。但是,我最终还是决定改变这个习惯。一个原因在此:《从农学史角度探讨:中国古代人为何较少喝牛奶》。当然,该博文或许有些尚待商榷之处。还有一个更强大的原因,是克里斯蒂安·诺斯鲁普的一本《女人的身体 女人的智慧》。作者是一位具有全球医生执照、有20多年临产医学经验的妇产科专家。在中译本的115页写有“根据我的临床经验,许多妇女在停止食用奶制食品后,诸如痛经、经血过多、胸痛以及子宫内膜痛的症状都减轻了。这并非对所有人都有效,但值得一试。尽管并不清楚为什么奶制品似乎总与女人的骨盆症状相联系,我还是有一些观点。其中一个可能的解释是,今天奶牛所产的大部分牛奶都经过了牛类生长激素的处理,这种激素过分刺激了奶牛的乳房。这些牛更可能患乳房感染,这样就会需要抗生素。不论激素还是抗生素,残留在牛奶中会以某种方式刺激女性内分泌系统,对此我们仍未完全明了……纯天然的奶制品(即在奶牛的食物中不含牛类生长激素,抗生素或杀虫剂),似乎不会对子宫和乳房组织产生同样的不利影响。许多女性提到当她们改食纯天然奶制品后,症状消失了。”我不知道自己能够通过什么途径得到“纯天然奶制品”,所以我干脆决定放弃所有奶制品。

 

既然牛奶可以放弃,那么其他的肉类,是否也可以放弃呢?其实,我曾经有过大半年的素食体验,是从2009年7月开始的。当时最大的感受是,爬山不觉得累,而且也没出多少汗;夜里不会再做恶梦,也不会突然惊醒。但是过年回到家,经不住父母的压力,又开始吃肉了……就这样,一直到现在还是杂食。

 

最近睡眠不大好,不知道是否和这阵子饭局较多、吃肉太多有关。前几天晚上,我梦见自己一路奔跑,跑到一间屋子里,看到镜子里自己的脸涨得紫红紫红的,然后就醒了——喉咙里有痰。昨天梦见自己参加跑步比赛,一路上追追赶赶,也是半夜惊醒。我想,我或许应该再次尝试一下素食,至少能够改善一下睡眠。

 

为什么定为一年呢?因为到明年这个时候刚好再次体检,可以看看我这只小白鼠到底适不适合素食。


这是09年时作的一道菜,小南瓜盅。南瓜、香菇、胡萝卜、芹菜、豆干,外加米饭。第二张图的右下角是南瓜子。

 

放在qq空间里,有一位老友评论:小时候最爱吃南瓜子。只是要等好多天,家里的南瓜一个都是二三十斤,要全部吃完,才能收集到全部的南瓜籽,不能提前掏,提前掏了,整个南瓜就容易烂了。所以,每次总要等到整个南瓜吃完,从此,我就因为爱上了南瓜籽而恨上了南瓜。炒南瓜子我最拿手了,要文火,慢慢炒,炒到噼里啪啦的都炸开口子了,就可以用盐水洒到锅里,等水炒干了,南瓜籽就可以起锅了。
很佩服素食的人,是种优雅,想起了丰子恺形容他师父吃饭时候的儒雅。他也信奉素食,只是自己爱吃虾。世间事大抵如是,随性就好。要我吃了素,天天受着没有肉的煎熬,再健康我也不要。

 

能够成为长久的朋友,大概就是这样吧:彼此之间不需要太多解释,也不需要太多共同点,就能理解、宽容对方。所谓君子和而不同。他若来京,我还是会请他吃肉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193-586160.html

上一篇:一个素宝宝的微量元素体检表
下一篇:花700元治感冒
收藏 IP: 58.59.24.*| 热度|

22 曾庆平 刘波 丛远新 吴飞鹏 曹聪 赵建民 张玉秀 武夷山 陆俊茜 林涛 刘洋 廖晓琳 蔣勁松 肖重发 张天翼 全嬿嬿 郑永军 汪浩 anonymity ThichHan nm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