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wnshow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shower

博文

看书看得冒冷汗

已有 3426 次阅读 2012-5-23 10:26 |个人分类:寻常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冥想, 兼职, 严耕望, 治史三书

人的品味,有时候是从他的“不为”处反映出来。《治史三书》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两处:一是严耕望老师谈论他自己绝不插手的领域;二是写他年轻时,再怎么生活窘迫也不愿兼职。

不研究什么——“在汉唐时代,边界问题很明显的是响亮的好问题,但我绝不插手……因为我对于边疆民族语言一窍不通,西方语文知识也极贫乏,谈不上利用他们的资料,若真讲边疆问题,一定要闹笑话。上层建筑的意识形态方面,我也不讲……因为自觉天分不高,而又太客观,太谨慎,不敢讲无把握的话。……纵然能讲一点东西出来,仍不会能自信其必定正确,更不能自我满足,这不是自寻烦恼吗?有些人自信心极强,不管讲得是否正确,自己写来总是兴致淋漓,自得其乐,这也是一种福气!”看到结尾,一开始觉得很好玩,但随后又冒冷汗:我不正是这样吗?近来越来越浮躁,什么话题都喜欢插一脚。急匆匆写完发布之后,又想到纰漏颇多,于是返回修改补漏,狼狈不堪。
 
关于兼职——“当时我的生活虽极困难,一家四五口往往只有一碗青菜佐餐,但自觉学业基础尚未巩固,所以坚持不兼差,也绝不考虑到香港谋求生活的改善。畹兰不曾督促我多赚些钱,补贴家用,也很难能!”我虽然也没有什么兼差,但是分散心力的事情还是很多:外界的、内心的。但归根结底,还是内心的。也许我需要每天花一点时间冥想。
 

版纳园陈文友老师的《睡莲》(局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193-574022.html

上一篇:山有木兮木有枝,木濒危兮君不惜
下一篇:草木君的屋顶菜园(一)
收藏 IP: 159.226.79.*| 热度|

17 李学宽 蔣勁松 刘洋 曹聪 尤明庆 林涛 王晓明 谢蜀生 边媛媛 戎可 王春艳 乔贝贝 丛远新 钟海峰 丁大勇 wgq3867 zhoul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