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wnshow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shower

博文

在北京最穷的私立学校支教

已有 8316 次阅读 2012-5-13 11:57 |个人分类:疾苦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京, 支教, 留守儿童, 农民工子弟小学, 科苑支教社

这学期,我参加了科苑支教社的活动,去一所北京的农民工子弟小学支教。一般来说,“支教”总是让人联想起山村、边疆、想起云南四川西藏……其实,每个地方都有需要支教的孩子。去这所学校之后,我对这一点感受更为强烈。到目前为止,一共去了九次。其间的所见所感,并无什么大悲喜。但有些细节,令人汗颜。

 

一、学费逾千元,趴在地上写作业。

 

有一天中午我去得早了点,于是看到这样的画面——很多小孩趴在地上写作业。如果对这所学校不了解,可能会觉得诧异,但是实际上,这些孩子可能比别的农民工小学的孩子更幸福,为什么呢?

 

班主任告诉我,每个学生一学期(半年)的学费750元,校车接送费650元,伙食650元,饮水50元……饮水费这一项,学校至少平白赚了五分之四的钱。(其余的收费应该也不少,比如我有一次看到黑板上写着“武术课,100元”;还有校服费。)她还说,每天中午本来是午休,后来学校想出在这个时间段增加一节课,家长如果愿意,就交100元。如果不愿意,孩子就在操场上玩。这样,午休时间,有一部分交了钱的孩子就在教室里上课,教师每个月的收入也差不多能达到3000了。而不愿意交这100元的孩子,就在操场上玩,至于玩什么,那就无所谓了。于是就出现了趴在地上写作业的一幕。

 

为什么说“这些孩子比别的农民工小学的孩子更幸福”呢?因为班主任说,这个学校的学生人数一直在增加,从幼儿园到初中都是如此。小学一年级现在已经有6个班了,每个班都有40多人。不少孩子是从别的学校转来的。为什么家长们都想把孩子送到这个学校来?因为别的学校更差。

 

二、茅厕与投影仪

 

这个学校的很多对比,令人感觉荒诞。比如,从教学硬件上来说,还算先进:每个教室都配备有电脑和投影仪(都是外界捐赠的二手产品),然而教室基本上都是活动铁板房,厕所就是泥土搭建的老式茅坑,污物几乎漫到地面,我在冬天进去的时候就觉得臭得令人窒息,并且此后再也没有进去过。

从教员的组成来看,固定的任课教师的数量很少,有时候一个老师要带一整天的课。然而支教老师的数量却非常充足。中科院的学生一般是给他们上“品德与生活”或者“科学”课程,一周只去上一节课;我在网上查到有些清华美院的学生去这些学校给孩子们上美术课……我们这些非师范生,对付小孩子毫无经验,有些人去了两次就不想再去。但是由于研究生整体的人数很多,所以基本上不会缺人。

 

还有一些令人尴尬的对比是:我们那个班,很多学生家里都生了好几个孩子,四个、五个的很常见,而我周围,30好几了还没生小孩的人比比皆是;我以前觉得底层民众的小孩更需要被告知“酸酸乳没有营养,零食有太多添加剂”,然而当我看到他们在喝着绿色饮料,吃着麻辣零食时,我又不知道该如何开口,害怕破坏他们乏味生活中(校园里连一张乒乓球桌都没有,花花草草也基本没有)为数不多的一点乐趣……

(一个爱吃零食的小男孩,脑袋大,肚子大)

记录这些,不是为了发什么抱怨。北京这种“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存在肯定是令人敬佩的。想想看,从那个学校所在的地方坐公交车只要20分钟,就能到家乐福、万达广场、地铁站,而它居然没有被开发商盖楼卖房子,这本身就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情了。另外,北京的外来务工者这么多,有那么多的人既没办法送孩子进公立学校,又不愿意让孩子成为留守儿童,所以这样的学校,自然就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指望官方,几乎是不可能的。看到博友的评论,我再补充点内容。在对待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教育问题上,目前官方的态度好像是“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一方面,他们不可能主动鼓励办学,否则他们会担心更多的农村人涌入北京(这是他们的逻辑,并非是我的逻辑);另一方面,他们也不可能完全取缔这些学校,因为那样会造成更多的留守儿童,更多的不稳定因素;再者,他们对这些学校也不可能给予财政扶持,以保障其教育质量——因为如果这些学校修好了,可能会抢了公立学校的生意。

 

实际上,即便是这种“三不”政策,也是来之不易的。林涛留言说,“农民工子弟学校”貌似去年被拆了很多。而我在支教之前也听说,这所学校也曾经被要求取缔,但是由于学生太多所以还是坚持下来了。这个应该算是一种进步吧——“中国的进步,不是靠一帮勇敢的人,去触碰勇气的上限,而是靠普普通通的人,一起一点点抬高勇气的下限。”

 

我觉得现在比较现实的思路是:如何用商业规律来帮助这些穷人家的孩子。就像印度著名的眼科医生亚拉文·卡塔斯瓦米。他退休后看到很多印度穷人受到眼病的困扰却又看不起病,于是开办一个眼科医院来帮助他们。当然,如果完全免费是不可能的,于是他对不同的人群制定不同的收费价格;同时,由于他医术高明,且专攻白内障,所以医院的技术和设备利用效率都很高,能够降低成本。另外,由于人工角膜非常贵(300美元),所以他决定自己研制角膜。他把人工角膜厂商的退休专家请来研制,最后做出来的成本只有10美元。最后,“亚拉文”生产的人工角膜占据世界1/10市场,成本低到5美元。……现在,亚拉文医院依然为穷人提供了大量的免费手术,而它在商业上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据美国《财富》杂志上的文章,近年来,“亚拉文”每年的净资产收益率都在75%以上。

 

北京有很多进不了公立学校的中小学生,而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又离不开这片土地。所以中低收入者的中小学教育市场存在着很大的空缺。同时,北京也有很多很好的资源。像现在的很多支教教师都是由科院的研究生去充当,实际上可能效果并不是太好,因为我们并不是师范类的学生。如果这些学校能够主动联系更合适的师资力量,比如退休老教师、师范专业本科生,以及二手玩具图书之类,可能效果更好。期待有心人,也能创造出“亚拉文”奇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193-570374.html

上一篇:吃得太烫,会致癌吗?
下一篇:彩虹的黑白照
收藏 IP: 159.226.79.*| 热度|

39 赵明 曹聪 曹文得 李学宽 蔣勁松 吴飞鹏 林涛 刘进平 赵建民 刘全慧 乔贝贝 李世清 武夷山 姜虹 张天翼 李志俊 李欣海 唐常杰 林媛 沈妙根 赵美娣 边媛媛 杜永明 刘玉仙 刘建彬 李正 何士刚 陈筝 丛远新 张玉秀 吴吉良 唐凌峰 刘波 钟海峰 丁大勇 zzjtcm zqzhang allegretto laojiu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