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wnshow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shower

博文

有些人可能就适合包办婚姻

已有 4201 次阅读 2012-5-8 17:08 |个人分类:寻常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包办婚姻

去年夏天看到王安忆长篇小说《天香》的书评。豆瓣上有些人评论“史料太多、学究味浓了些”,正是这个评论,让我对它产生了兴趣。于是,前些时看完了这本小说。

 

看到一半就发现,抱着“发掘其中有价值史料”的目的来看《天香》,完全是给自己“不看文献看小说”的行为找借口。现代作家写的古代小说,纵然里面有一些物质史、技术史之类的背景介绍,也是作者从其他的文献中查来的,其作品并不比现存的其他史书更具有真实性和丰富度(话说,本来作者的目的也不是修史)。不过故事实在是很好看,所以还是放不下书。看完后,最大的感受是:有些人,可能就适合包办婚姻。

 

在这本小说里,没感觉到包办婚姻是“压抑天性”的坏制度。书中的青年男女,每每到了15岁,就会有长辈来为之务设配偶。双方的亲朋长辈、包括媒人,都会十二分用心地掂量双方的性情、才智、家世背景,期望两人能够尽量过得长久。我觉得像马文才祝英台这样的悲剧,应该是不常见的,因为若是完全不登对的两个人,家长其实是不敢应允的。像《天香》里没有出息的阿奎,虽然是大户人家的少爷,但属于没多少内涵的纨绔子弟,家人给他找的媳妇也是与他一般才情或者人品的,并没有见家人怂恿乃至协助他娶一个知书达理、精通诗画的女孩子,大概是怕他们罩不住吧(至于《红楼梦》里薛蟠娶香菱,乃是因为经济条件的不对等。放在现在,一个没出息的富二代照样可以找到一个自身条件比他强的穷女孩。)。至于特别出色的男儿女儿,周围人也会格外细心。《天香》中哥哥阿昉对弟弟阿潜说:“所谓‘缘’是指人和人的声气相通,情性相投,虽本人未曾相逢,但周边人却都有所感悟,才会四方撮合,成其一宗好事。”

 

而“自由恋爱”呢?自由永远是相对的。没有这样的枷锁,就有那样的枷锁。我的一个朋友,今年30多了,属于勤俭持家、貌美如花类型的,但是每次都是陷入“我爱的人,家里不同意;家里同意的人,我不爱”的困境。起先比较同情她,但是反反复复的次数多了,我意识到,也许她并不适合自由恋爱。她想要爱情,但是离不开父母的荫蔽——从大学毕业到现在,她一直都和父母住在一起;她曾经试图瞒过父母,打算和买不起房子的男友一起去外地闯荡,不过最终,她害怕未知的一切,在家人的坚决反对下,她还是放弃了。时隔不久,相似的剧情又会再次上演……还有一个朋友,也是大龄未婚,不过她的原因是另一种:能入她法眼的,都是已婚男子。他们的人身就是不自由的,怎么和她“自由恋爱”?

 

像这类“伪自由恋爱”的例子看多了,我感觉,对于有些女子而言,如果希望人生有一个靠谱的婚姻,也许被父母“包办”,是最好的选择。当然,如果是为了历练内心的强大和丰富,为了个人的成长,自然还是自由恋爱更加锻炼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193-568571.html

上一篇:肉身的束缚——眼疾
下一篇:吃得太烫,会致癌吗?
收藏 IP: 159.226.79.*| 热度|

16 刘洋 林涛 李学宽 徐迎晓 刘进平 杨秀海 吴吉良 何宏 曹文得 徐鸿儒 乔贝贝 丛远新 李世清 刘波 钟海峰 laojiu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