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wnshow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shower

博文

你在森林里看猴子,看猴子的人在网上看你

已有 3832 次阅读 2012-5-3 10:43 |个人分类:她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女科学家, 森林, 女性主义, 动物行为, 滇金丝猴

曾经在网上搜索考博经验时,无意中搜到一位动物学专业女博士的日志。起初是被她的备考经验谈所吸引,后来则越来越喜欢看她的科考日志,详细地记述了她如何在森林里做饭、如何辨识不同小婴猴之间的差别、如何观察到猴子家族之间换亲……还有一段内心戏:她有一段时间的任务是在丽江山区的一片森林里观察滇金丝猴。2010年4月5日那天,她对样地进行常规观测,发现一只母猴在雨中为一只死去的婴猴理毛——
 
“等到整个猴群休息时,她抱着自己的宝宝来到家庭的最边缘,开始悉心的为它理毛……我躲在不远处静静的看着它们,在被雨水淋湿的记录本上努力写下它们的行为:12点30分,母亲用右手携带死婴下树。12点35分,母亲取食,用右手抓住死婴防止其滑落。12点42分,母亲携带死婴上树,开始休息,没有与家庭中其他成员接触。12点43分,母亲为死婴理毛……雨越下越大,打湿了我的帽子,雨水顺着我的头发滴下来,蹲着的腿渐渐发麻,记录本上纸张已经被雨水打到透明,刚刚写下的字迹马上变得模糊,我努力把本子贴近胸口,防止继续淋湿,不要问我为什么没有用衣兜里的录音笔,我并不想在整理数据的时候,听到自己极力抑制哭泣的声音。我看着那个母亲异常细致地为死去的婴猴理毛,时间在雨声里悄悄流逝,我意识到这个理毛的时间未免过于长了,已经超过了20分钟,30分钟,一个小时…我起初想,是否由于下雨的缘故,但举目望去,别的母亲早就抱着自己的宝宝安静的休息了,只有她一个仍然在那里为宝宝理毛,翻过来,掉过去,从头到脚,不时撑起婴猴低垂的头,用嘴去含去那些可能危害小猴身体的杂物…
作为一个动物行为学研究者,我甚至都不能发表论文说,她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哀悼死去的婴儿,我只能,只能用冷冰冰的语言忠实的描述:滇金丝猴母亲仍然携带死去的婴猴,观察中发现对死婴的理毛时间远远超过对正常婴猴的理毛时间,达到了统计学极显著水平…
小九小遥小蓝小球小红小绿,我要你们都好好的活着,生存很艰难,世界远远没有童话那般美好,也许长大后的生活有那么多的艰辛和无奈,可是我承受着那么的压力和委屈,我只要你们一直都在…”

我觉得这样的笔记很有趣。平时看到的,多是一些科普或者科研,而对于数据、知识之外的东西,似乎很少见。所以看到这位女博的日志,真让人爱不释手。就像她觉得猴子很值得研究,我觉得她也很值得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193-566390.html

上一篇:那些年,我羡慕过的女生
下一篇:对护肤品的质疑
收藏 IP: 159.226.79.*| 热度|

10 刘进平 曹文得 林涛 蔣勁松 李璐 张玉秀 吴吉良 钟海峰 loseedeng laojiu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