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wnshow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shower

博文

天为谁春(1)

已有 3158 次阅读 2012-4-18 19:06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西双版纳, 博物, 童话, 粉花山扁豆

三更有梦书当枕,千里怀人月在峰。有一天看到这句诗,就想起一些往事。于是编了下面这篇童话。本来是很想抒情的,但是写出来才发现像个笑话。。。

 

照照是古地图资料室里的一台数码相机。从一出生,他就注定要和各种各样的古籍打交道。秦时都城、汉时要道,巴蜀河山……工作人员用照照把它们拍下,然后传入电脑。浸润在这些古旧文字与泛黄的纸张中,照照比同龄的相机显得更单纯迂阔。有时候,他会看看窗外,有人拿着他的同类拍草木伸懒腰、拍一朵流云的睡姿、拍女学生浅笑……这些画面令他心生温暖,但是他在资料室待得太久,对于外面的世界,已经没有太多念想。

 

有一年初夏,资料室的人要出去旅游,于是把照照也带上了。初到目的地时,照照感到非常不适——空气中水分含量太高,阳光也异常耀眼。后来他才知,他们到了西双版纳,这里是热带,自然会有些水土不服。这地方,照照是知道的——他在纸上游过万水千山。资料室的人在一座植物园里走走拍拍,照照只是一副例行公事的态度,完全提不起神。直到他遇到一棵树。

 

照照本来是昏昏欲睡的样子,但是他们一群人都说:“这棵树太美了,一树的花呀!赶紧来拍几张。”他这才睁开眼睛——这样一见,他就屏住了呼吸,再也闭不上眼睛了。《诗经》上说,“有美一人,硕大且卷”,原来世间真有这样的存在。她的树冠几乎可以覆盖一个足球场,树上开满了朝霞一样的花。即便这么高产,她对于细节也绝不敷衍:花瓣上每一处细微的褶皱都清晰无比,卷曲的花蕊仿如柔中带刚的隶书。哦,不,她的美还不在于这些。把镜头拉长,从远处打量,她又自有一种风流婉转,树干上一条条枝桠斜斜压下来,起风时,便若有若无地飘来一缕香氛。

 

他终于忍不住开口跟她打招呼:“你好。你是粉花山扁豆吗?”她有些吃惊,微微一笑说:“你怎么知道的?”他说:“标识牌上写着呢。”她问:“你叫什么名字?”他说:“我叫照照,我是随别人过来旅游的。他停了停,又说:“我简直难以置信,你怎么能够长得这么高大,又开了这么多花!”她很少被人夸,所以听到这样的话,有点不好意思,跟他解释说:“嗯,可能是因为环境吧,我们这边很多树都是这样的。像我的好朋友蓝花楹,她长得比我还高,也能开满树的花呢。”他本来还想跟她多聊几句,但是他们一行人刚好拍完了,所以他只得离开。

(林华摄)

回到宾馆,他还在回味那一树的惊艳。饭桌上,一行人提议晚上去拍萤火虫。照照于是怀着希望:能够再次遇到粉花山扁豆。下午,资料室的一行人又去沟谷雨林里面转了转,照照想看看还有没有开满花的树。雨林里面有些树的高处有很艳丽的花儿摇曳,这种景观还有个名字叫“空中花园”。导游说,那是鸟儿把兰花的种子送到大树上去了,兰花附生在高大的树干上生长开花,并不是大树自己长出的花。他远远地望着,有一朵兰花探出头来,给他抛了个媚眼。照照心里一慌,差点摔在石头上,这时他听见高空中传出一阵阵笑声,有花儿的、也有鸟儿的,他再也不敢抬头了。他们一行人留影的兴致极高,照照忙了一下午,拍了好多蜥蜴和大板根的照片。

 

夜幕终于降临,星星点点的萤火虫飞出来了。他们来到上午看到的那棵粉花山扁豆树下,打算拍一些流萤。“嗨!真高兴又见到你了。”照照一到树旁就急不可待地和她打招呼。她想起来,这是上午认识的照照,于是问:“你们下午逛了哪些地方?”“去了沟谷雨林,差点摔到石头上。”

 

照照很好奇一棵树的日常生活,于是问她每天是怎么过的。她说:“每天早上,有一只黄眉柳莺来练唱”,忽然有一个声音打断了她:“我在这里!”他们循声望去,原来是一只娥眉淡黄的小鸟。粉花山扁豆笑了,和小鸟打了声招呼:“小眉,这么晚还没归巢啊,赶紧回家吧。对了,这是照照”。然后她对照照说:“这就是我刚才说的黄眉柳莺。每天早晨我在她的歌声中醒来。然后白喉扇尾鶲和灰腹绣眼会过来串门,我听他们讲园子里的新鲜事,顺带借着微风梳头。等到太阳出来,早餐时间就到了。我一边咀嚼阳光,一边看来来往往的游客。”

 

他问:“在你这里停留的游客,总是最多的吧!”这样一问,她眼睛里的光似乎暗了下来:“不是这样的。你往那边看,”照照顺着她指的方向看去,“那儿是名人名树园,经常有人在那里留影驻足,导游在那儿讲解的时间也最长。那些树的人气才是最旺,我这儿其实很冷清。”他见她有点低落,于是赶紧道歉:“对不起,我不是故意惹你伤心,我只是以为别人都像我一样欣赏你。”她浅浅一笑:“没事的。”他看到周围别的大树和她都不一样,便问她,周围没有同类,会不会寂寞?她说:“我们这里的树,不同种类的要参差错落地搭配,要不然风景就会雷同,不好看。至于寂寞,”她停了停,望着一只小小的萤火虫,叹口气说,“寂寞是生命的常态。你看它,一年中,能够夜夜发光,嬉戏追逐的日子,也不过十来天吧。”他忽然有点心疼她,想轻抚一下她的树枝,然而,电池已经发出警告了!今天拍了一老天,能够撑到这个时候,他已经精疲力竭。照照恍然若失地望了她一眼,匆匆作别。

 

晚上住进宾馆,照照被插上的充电器。到了半夜,他已经恢复体力了。他看看窗外,忽然一阵惊喜——宾馆下面是一个游泳池,而那棵粉花山扁豆,就在离游泳池不远的草地上呢!回忆起傍晚时分她那清冷的神情,照照思绪乱纷纷,一宿未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193-560877.html

上一篇:也谈“二本·文科·考研女”
下一篇:天为谁春(2)
收藏 IP: 159.226.79.*| 热度|

11 刘洋 曾新林 曹聪 武夷山 赵金丽 陈湘明 李璐 黄锦芳 林涛 刘进平 钟海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