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读今天科学网新闻:“PM2.5跨省输送矩阵发布:京18%来自河北”

已有 2679 次阅读 2016-7-11 10:28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跨省输送, 重霾

今天科学网新闻:“PM2.5跨省输送矩阵发布:京18%来自河北比较详细地介绍了京津冀和河北各省市之间大气细颗粒物(PM2.5)互相间的输送影响比例。这些研究成果可以加深对各地全年PM2.5污染污染程度和互相影响的理解,对PM2.5的污染控制也会有很大帮助。

 

但是,读到这些结果的同时,我们还应当认识到PM2.5和“重霾”污染之间是有区别的。

 

例如:近期北京的光化学烟雾比较严重,此时也发生霾和PM2.5污染,北京市向周围地区的输送比例就比较高。因为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污染源是汽车尾气,北京的份量显然很重。

 

但是“重霾”污染主要在冬半年,因为大电厂和重工业移出北京,采暖燃煤又改成燃油或燃气,北京的污染源不是很强的。而且在冬半年,发生重霾污染时北京地区通常在“南风”时段。可以想见,冬季重霾污染时,南部相邻区域污染对北京市输送的影响相当严重!

 

然而不能忘记,北京的大电厂和重工业搬迁到哪里去了,污染源去了外地,他们的产品恐怕北京市享用不少吧?是否应当支持相邻地区的污染防治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989909.html

上一篇:请转告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查查PM10监测数据和O3曲线图形!
下一篇:德国斯图加特近郊路德维希堡南瓜节见闻2016-10-16
收藏 IP: 222.70.66.*| 热度|

3 檀成龙 朱晓刚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