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自荐科普文章:“图说‘雾霾’和PM2.5”

已有 5980 次阅读 2014-5-24 16:02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灰霾, 图说

自荐科普文章:“图说‘雾霾’和PM2.5

 

2011年下半年开始,灰霾和PM2.5污染成为环境问题的一个热点。因为从事污染气象学方面教学和科研,有一定专业基础,因此曾写过几篇科普性文章:

  北京灰霾与我国空气污染”,《绿叶》2011年第12期(总第162期),第13-17

  认识‘PM2.5’”,《大学科普》2012年第3期,第85-87

  “为什么会‘灰霾’”,《大学科普》2013年第3期,第85-87

后面两篇文章,被我转载在科学网博文里了:

   关于雾霾和PM2.5的科普文章之一:认识“PM2.52013-11-2422:49

   关于雾霾和PM2.5的科普文章之二:为什么会“灰霾”2013-11-2422:58

然而突然发现,这后一篇博文的点击率从周三(521日)开始突然上升,显示了网友的关注。因为灰霾和PM2.5污染是一个新问题,尽管有基础知识,但认识也在提高之中。特别是已经退休,能做的不过是收集网上能获得的资料,以及搜索已经发表的文献,来学习和分析。通过学习文献,特别是各地开展了PM2.5的监测分析。感觉先前写的文章存在不少问题。例如,我在后一篇博文中增加了说明:

-------------------------------------------------------------------------------------------

本博文下面转贴的文章,是和前一篇文章几乎同时在20126-7月间写的,一篇在2012年发表,这篇晚了一年,是2013年出版的。这两篇文章写得比较早,经过之后时间的学习,和网友的交流和讨论,认识有提高(将另文具体说明),但发表了的文章(原文)不能修改,因此即使有了新的认识,也没有在下文中说明或修改。

 本文转载的文章应当修改的至少有以下几点:

1)“但综合我国观测工作,尚未出现相对湿度低于50%发生灰霾的情况”,应当更正了。我后来写博文“霾不是雾,水汽不是最重要的”就说明雾主要是自然过程,霾主要是污染。而且根据各地开展的PM2.5监测结果和气象数据,说明灰霾在湿度为40%左右时也能发生。

 2)“相对湿度变化时,霾雾可以互相转化。”这个说法可能只对一半。特别是重霾已经发生,然后相对湿度降低时,PM2.5的浓度未必会迅速随之降低的。已经几次发现,PM2.5浓度起伏,有时和相对湿度的起伏不十分相关的情况。

 3)“气流幅合稳定,不利于扩散”应当改写为“气流幅合停滞,混合层厚度较簿”。因为已经发现各地重霾污染时,常对应较簿的混合层厚度。但望出去灰蒙蒙一片,本身就说明在混合层内,扩散条件是较好的(中性和弱不稳定)。

-------------------------------------------------------------------------------------------------

实际上,最近又应邀写了一篇科普文章:“图说‘雾霾’和PM2.5”,发表于《现代物理知识》第26卷第2期第33-40页。总共8页。但奇怪的是,这篇文章以该期的“彩插”形式出现,上面没有卷期页号。目录里虽然留有33-40页,但该文显示在末尾“彩插”,没有在正式文章之列,如图。

这里我想向有兴趣的网友毛遂自荐:这篇文章一些概念可以补充前三篇,而且有图,比较容易懂。下面可以下载PDF文件:

彩插-图说雾霾和PM25.pdf

但是也存在问题,希望能和网友讨论完善。

例如,“能见度为什么会受损”就没有说清楚。文中引用“瑞利散射”和“米散射”理论,企图解释天空的蓝色和PM2.5散射引起灰色。但是,霾和雾有可能同时发生,和气溶胶相似,雾滴也是亚微米级,为什么雾呈白色,霾呈灰色呢,而且雾对能见度的影响更大?我曾写博文试图解释:“白色的‘雾’,灰色霾’”,认为雾滴是散射强,吸收弱,霾颗粒是散射弱,吸收强。我这个想法不知道能否被专业方面认同,也还没有写在这篇新的科普文章中。

这篇文章各部分多写在我博文之中了。样子是:

 

 

 

 



空气污染和PM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797306.html

上一篇:烟囱里冒的是蒸汽?
下一篇:请教能源行业网友,关于可再生能源和太阳能
收藏 IP: 180.159.182.*| 热度|

10 刘立 赵建民 吕洪波 曹聪 李健 孟浩 申艳军 张能立 赵美娣 zhxftcl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