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白色的“雾”,灰色的“霾” 精选

已有 6765 次阅读 2014-4-7 12:31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白色, 灰色

白色的“雾”,灰色的“霾”

 2013125日和6日,我在自家阳台上拍照,分别上传了搏文:“今晨上海大雾”和“今晨上海严重灰霾”。为说明一些想法,把两张照片和数字贴在下面:

阳台离对面楼房约30多米,可见大雾时虽然PM2.5浓度(杨浦站)只有120微克/立方米,远小于重霾时的410微克/立方米,但在大雾时能见度要低得多。

2013

12507:00

12607:00

能见度(目测)

100m

小于1000m

PM2.5浓度(杨浦站)

120μg/m3

410μg/m3

气温

9ºC

9ºC

相对湿度

84%

75%

风速风向

静风(0级)

西西南(1级)

 

怎样解释雾是白色的,霾是灰色的?

 

曾经写过的一段文字,是否可以接受?

------------------------------------------------------------------------------------------------------

雾霾灰霾和“霾”

 

1来自美国宇航局(NASA)展示的2013127日中国华东地区卫星影像,标出了云、雾和霾。云雾呈白色;云边部清晰有阴影,雾变化平缓且边界模糊;但霾呈灰色。并说明,当时中国东部地区的雾大多和霾无关,大部分污染物被约束在只有几百米厚的冬季边界层内”。近来伦敦和巴黎分别报道出现了严重空气污染,被欧盟环保署警告。图2展示了NASA 2014314日法国空气污染的卫星影像,包括巴黎,在其西面和南面有一片霾污染区域,从被白云覆盖的英吉利海峡延伸到东南部积雪的山区。然而和图1比较,没看到雾,而巴黎的霾污染看来较轻。法国能源以核电为主,其霾污染的性质和来源可能和中国情况不同。

 

~Fog”是由近地面细小水滴或冰晶组成,影响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气象现象。成雾时,相对湿度通常高于90%。当相对湿度在70~90%之间,能见度下降在15公里之间时,则称为“轻雾~Mist。纯净水汽较难凝结,大气中凝结核(CCN)的存在会促使云雾水滴的形成。这种凝结核就是尺度约1微米或更为细小的颗粒物,或称为气溶胶的细小固体、胶体或液滴。自然过程产生的气溶胶细小而浓度低,形成的微小水滴对入射光散射多但吸收少,因此雾和轻雾呈白色。但是,当着空气中存在的细颗粒物浓度很高,以致影响能见度时,就被称为~Haze了。湿度低于80%时,根据其浓重程度可以称为灰霾或霾,湿度接近和高于90%时为雾霾。同样影响能见度,雾霾/灰霾同“雾/轻雾”的一个重要区别是颜色。比较而言,雾是白色,霾呈灰色。

 

 

 

1 NASA展示2013127日中国东部遥感图          2 NASA展示2014314日法国遥感图

 

 

 



空气污染和PM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782759.html

上一篇:修改“介绍霾污染形成的简图”
下一篇:“澳新游”归来
收藏 IP: 124.77.110.*| 热度|

18 陈楷翰 郑永军 赵建民 庄世宇 尤明庆 李伟钢 杨正瓴 杨学祥 吕喆 董侠 鲍海飞 张能立 李健 孟浩 洪建辉 zhxftcl1 welle 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