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北京严重霾污染遇到“超长静稳”的说法是错误的!

已有 6533 次阅读 2014-3-6 14:20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灰霾, 大气稳定度

科学网昨天新闻:“丁仲礼:中国发生雾霾频次或已逼近‘拐点’”中,援引丁副院长说话:“北京上星期的糟糕天气,大家都心忧如焚,这种天气过程,科学界有一个词汇称之为‘超长静稳’天气。”

这个“超长静稳”说法是错误的,不是大气科学的说法!

查查污染气象学,或查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时应用的最简单的高斯模式,对大气稳定状态分级是怎样确定的?  

分级的原则分“白昼”或“晚上”,日照强度(用目测云量表示)和地面风速。但是要注意:最简单的一种是“阴天”,那就是不论白天还是晚上,不论风速大小,都确定为“中性”状态D级。比中性更稳定的是“E”和“F”级。

北京严重灰霾时,地面风速小(静),日照不强(强了更不稳定),充其量和阴天相当。按照面表格,应当是D级:超长而且静了,但是中性稳定度状态

  

 在污染气象学中,大气稳定度分级从最不稳定到最稳定:A、B、C、D、E、F。其中D是中性稳定状态。

 

 

 

 

 

 

 



空气污染和PM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773570.html

上一篇:比较北京2014年2月下旬和2013年1月中下旬严重霾污染
下一篇:怀念同学
收藏 IP: 114.86.100.*| 热度|

2 蒋德明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