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评论热传现场视频:该淘汰的国标III飞度小汽车尾气和雾霾的关系 精选

已有 6889 次阅读 2017-1-2 07:49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雾霾, 视频, 私家车, 尾气, 颗粒物监测

昨天热传腾讯视频:一位北京热心人手持颗粒物监测仪,在马路边测试了当前重霾污染时空气中颗粒物的浓度。同时有一辆整10年的红色飞度小汽车(国标-III),他测试了该车怠速和稳定行驶工况下排气管口的颗粒物浓度。发现周围环境空气中颗粒物浓度很高,PM2.5达到305~315,但排气管尾气测试颗粒物浓度在怠速时低于环境空气,如PM2.5浓度只有297;而稳定行驶(2500转)时,排气管内颗粒物浓度变得相当低,如PM2.5浓度可以低达50左右。测试者解释,环境空气中的颗粒物被吸入汽车系统时,经过过滤,很大部分可以被烧掉,因此行驶时尾气里颗粒物浓度更低。他的结论是,可以看出达标的私家车并不是PM2.5PM10的制造者,甚至重霾期间使用,还能起到减缓雾霾污染程度的作用。

 

他的测试和观点对吗?

 

我的看法是,虽然实验方法简单,数据精度可以推敲,但颗粒物的环境浓度、汽车怠速和稳定行驶时测得的排气管颗粒物浓度比较,是可信的。但是结论错误,因为:

1、  机动车排放污染物的严重阶段是加速过程,不是正常行驶和怠速时段,该试验没有测量起步和加速。堵车严重时,起步和加速的机会就多,雾霾时恰好如此。

2、  没有测量扬尘,在北京比上海会更严重;

3、  我们指雾霾中的PM2.5主要是“二次”的,是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碳氢转化的。私家车是氮氧化物和碳氢的重要污染源。这个测试不监测这些污染物的浓度,因此说私家车使用和雾霾无关或减缓都是错误的。(这些颗粒物可以被“烧掉”是可能的,也可以被分解的呢)。

4、  别忘了,雾霾期间“闻到汽油味”的机会比较平时更多,即汽车尾气里的CO、NO2和烃(如多环芳烃~致癌物)也比较平时不容易扩散,对健康可是非常有害!

 

还有一个重要点:这个测试恰好说明雾霾和洛杉矶烟雾完全不同。洛杉矶当时毫无尾气控制,所以乌烟瘴气。请勿再说洛杉矶“雾霾”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1024825.html

上一篇:增补有关混合层厚度变化的想法
下一篇:冷空气吹霾是个锋面过程,雾霾没有“就地消失”
收藏 IP: 180.154.74.*| 热度|

10 吕喆 周少祥 冯大诚 赵建民 高建国 王亚非 文克玲 biofans xlsd cloud02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