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pu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pus

博文

与谷超豪先生的一面之交

已有 3151 次阅读 2012-6-28 11:4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近日,看到新闻上说中国著名数学家谷超豪先生仙逝。在为数学界的损失扼腕的同时,也不由得想起和谷先生曾经的一面之交。
     大约是2000年的秋天,那时我在巴黎学习,住在国际大学城。一个周末上午,和狐朋狗友买菜回来,正要上电梯,一位文质彬彬的老先生步履轻盈的走过来,也要搭电梯上楼。看到我们,便口气谦卑地搭讪问道,“你们是中国人吗?”。我的那位哥们大概觉得老先生衣冠楚楚,像是港台之人。几分得意几分“拽”地说,“我们是大陆来的”。我都觉得挺过分,特别是面对这么一个长者。谁知老先生只轻轻地说,“我是谷超豪,复旦大学来的。”只这么一说,我那哥们就有点面露难堪,似乎感觉出自己的浅薄。我也通报了姓名,并简单的聊了几句便各回自己的房间了。
    有一天下班回来路过公寓附近的一漂亮的小花园,老远就看见谷先生和夫人手牵手在那里散步。两位老人恩恩爱爱的样子,让人羡慕,也非常适合巴黎这个浪漫之都的氛围。看见我,他们略显羞涩地放开了牵着的手,冲着我友好地笑了笑,我很快地打了招呼就匆匆离开了,不忍打扰他们。
    隔了几日,正在房间看书,听到有人敲门,开门一看,正是谷先生。他说他要暂时离开几天,所以想把一个行李箱寄存在我的房间,回头再来拿。看看先生一脸信任的样子,这么一点小事,我很爽快地就答应了。再过几日,下班回到公寓,发现谷先生的行李箱不见了,在写字台上放着一张留言条。原来谷先生离开时间紧迫,等不到我回来,就通过公寓管理员把行李取走了。留言条写得很客气,表示感谢,鼓励我好好干,还客气地说将来回国可以去看他等等。
   我那哥们说,这可是个重要人物,赶紧把这个条子收藏好,将来说不定还可以去找他帮帮忙呢。我一笑了之。
   后来,有时候也会想起谷先生。这么一个大科学家,踏踏实实处事,本本分分做人,把谦虚和良善留给周围的人,把美丽的人生展现给世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8831-586694.html

上一篇:好东西大家分享-蛋白质组学在癌症研究中的应用
下一篇:也论人类的灭绝
收藏 IP: 70.122.241.*| 热度|

3 曹聪 刘波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