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论文、成果的署名顺序问题

已有 19477 次阅读 2013-3-7 08:25 |个人分类:10|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署名, 顺序

我国很多单位评审职称时,都重视被评审人的第一作者文章,对于其第二、第三作者文章几乎不予考虑。这特别不利于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有时还会引起作者之间的争议。一个好现象是,导师和学生一起发表文章时,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学生参加评奖学金等时,学生被视同第一作者。可是这样也有问题,如果学生有两个导师,正导师和副导师,学生排第三时,有点麻烦。导师的助手(教师)指导的学生,助手就只有排第三位时才不影响学生评奖学金,这也不太公平。需要在“技术上”想办法处理一下。

 

国外有些大学,文章的合作者们,按照作者姓氏的首字母顺序署名,学校根据发表文章期刊的影响因子,给所发表的文章一个总分,然后各个作者根据贡献分享这个总分,每人分得一份。业绩考核时,按照每人在一定时期所得的总分计算。我觉得这个办法挺好。这就淡化了排名问题,但是个单位的做法不一样,在社会范围内衡量一个人的业绩时,可能又是个问题,但无论如何,总比只重视第一作者好。

 

如果仿照上述国外的做法,文章署名可就不能乱署了,亲戚朋友的就不能挂上了,只有有贡献的人才能参加署名,这个是需要注意,也是需要有一个较长适应过程和自觉过程的。科研项目的成果署名也可以参照执行。

 

尽管国内的署名事情有不少问题,但是有些学生认为,文章是他写的,他就应该署名为第一作者,这种做法也未必正确。思想有可能是指导教师的,研究条件一般也是导师提供的,研究工作可能是导师团队共同做的,所以导师署第一作者完全也是应该的,这一点学生应该认识清楚,否则导师和学生之间的争议也时而存在、时而听说,甚至学生和导师闹矛盾,导师也有时失去指导的积极性。专利署名也存在这个问题。学生应该认识到,在校期间,学的是写文章的本事,学会了本事,以后能写更好的文章,出更好的成果,如果让导师失去指导的积极性,可能本事就学不到了,仅剩几篇在校期间的文章,也没多大用,而且在校期间的文章,高水平的也未必很多,价值远没有学到的本事重要。顺便说一下,我本人指导能力不咋样,所指导的学生写的论文,还不能够使我当第一作者,所以我第一作者的文章只能自己写,学生帮助做些工作并参加署名。

 

项目成果署名可能更为复杂,涉及合作诸单位等较多因素,建议各单位在当前重视本单位人员的排名顺序,如某人在本单位的人员中排名第一,则他就是本单位项目成员中最主要的成果完成人,如果把所有人放在一起,然后注重总排名,这并不公平。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67898.html

上一篇:关于“基金”申请,说两句也许还不算晚
下一篇:事故的“意外”与“不意外”
收藏 IP: 114.250.84.*| 热度|

9 李伟钢 孙学军 罗传龙 蔡庆华 陈泽 高上飞 常忠乾 宋泽阳 杨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