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安全专业学生出国留学的看法

已有 7445 次阅读 2012-7-28 21: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生, 安全专业, 看法, 出国留学

安全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有不少人对出国留学很有兴趣。对于研究生来说,尤其是读到中间的研究生,我不支持采用合作培养的方式出国留学半年、一年、两年后再回国完成论文的方式。这种短时间在国外留学,很难稳定参加外国导师的研究项目,也参加不了国内导师的研究项目,毕业时间又不愿意推迟(我将采取措施这样做),所以论文质量一般来说都不高。我支持完整地在国内完成毕业论文,或者完全留学,在国外完成学位论文。这样,学生会从事一个完整的研究方向,对未来有益。当然,国内和国外导师正在进行实质性合作,正在进行合作项目研究的情况,另当别论。

学生也经常问,出国留学选哪个学校、选哪个专业?我认为专业比学校更加重要,在西方国家,各大学基本上是各有特色,大学整体排名对于将来的就业、职业生涯不那么重要。至于专业,我支持的做法,当然是按照原来的专业走下去,不要换专业。对于一个领域的熟悉和了解,至少需要2-3年时间,之后才能谈得上研究。

关于国外安全专业,和国内有很大的不同。安全专业,可能叫做HSE管理,也可能叫做风险管理,也可能叫做public Health,还可能叫做其他的类似名称,如人机工程等,叫做safety engineering的倒不是很多。可能分布在管理学院、医学院、工程学院等,和国内差别较大。总之,在国外,安全专业不是和某个行业联系在一起的,所学的知识、从事的研究项目,基本上是各个行业普遍适用的。有的同学可能会说,那我“样样通、样样松”到哪个行业就业呢?我告诉你,各个行业都可以去的。当然,学安全专业,你不可能懂所有行业的技术,也不可能特别深入地懂一个行业的技术,但是你特别懂各个行业共同存在的预防事故(含职业病case)的方法和实践!事故预防,或者叫做HSE、OHS、risk management、public health等,本身就是一个行业,就像是医生,你能说医疗、医生不是一个行业吗?但是,医生并不给单独一个产业的人员治病。大家可以上网查一查,ASSE、ACGIH、NSC、AIHA有多少会员,这些会员还只是从事安全、健康专业人员的一小部分。

当然,在国内,安全这个专业、这个专业的人员,似乎还没有组成一个严格意义行业,还处于“谁都可以做”的状态,但不是本专业的人员,做不好,效果不佳。也因此,企业和社会组织,损失惨重。也因此,本专业的人员,机会很多,发展空间很大。已经成熟了的行业,哪里有这么多机会?在这个专业上,你发挥的作用有多大、你创造的效益多显著、你有什么样的发展前途,应用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完全决定的,是你投入了多少时间和精力。这几乎是一条铁的定律!而且,也不要说国内的安全专业、专业人员还没有形成一个行业,安全专业的政府机构、专业学(协)会、中介机构、业余组织,等等,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你用的精力越多,在这里面空间也越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596841.html

上一篇:ORP国际会议介绍
下一篇:安全工程专业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收藏 IP: 202.112.2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