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事故致因链的用途

已有 5283 次阅读 2012-7-15 10: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用途, 事故致因链

事故致因链至少有以下用途:
  1. 给出事故分析的方法和技术路线
  2. 给出事故分析的结果
  3. 是事故责任划分的根据
  4. 是事故预防策略制定的根据
  5. 给出安全监察的方法
事故责任的划分,不主张再分为领导责任、重要责任、一般责任等,这些责任实际上是非常含混不清的。尽管含混有时是不得已而为之,但应该极力避免。

事故调查、分析的结果,一定要给出直接、间接、根本原因,否则事故调查基本上没有达到目的,也不能为制定预防措施打基础。

从这个链条上,还能够看出技术监察的内容和管理(具体说是行为)监察的内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592285.html

上一篇:关于电子邮件正确使用
下一篇:安全学科的研究内容图示
收藏 IP: 114.250.86.*| 热度|

2 吴超 李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