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GB/T13745-2009的再学习体会

已有 3055 次阅读 2019-2-16 17:41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习体会

GB/T13745-2009的再学习体会 

文/傅贵

关键词:GB/T13745-2009,学习体会,科学、学科、学科基本问题、分类 

一、根据标准,学科和科学的含义类似、可以混用

GB/T13745-2009定义,学科是相对独立的知识体系。综合百度百科、维基百科可以得到科学的一种定义,即科学(广义)是人们关于客观世界(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活动)正确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手段的结构化知识体系。如果在广义科学中去掉“改造客观世界的手段”,就得到了狭义科学的定义。根据以上定义,科学和学科的含义是相同的,都是一种知识体系,只不过“学科”这个词汇更重视“分科”的分法,如独立性;而“科学“这个词汇更重视“知识体系”的整体特点,如正确的、结构化的特点。“正确的”意味着可证实性、可重复性;“结构化”(formulized)意味着可分层、可分科。 

二、根据标准至少可找到六个学科基本问题

GB/T13745中学科分类的根据是:学科的研究对象、本质属性(或特征)、研究方法、派生来源、研究目的(或者目标)。据此至少可以说研究对象、本质属性、研究方法、研究目的是一个学科基本问题。当然,基本问题还不只是这些,比如为了“说话”的方便,“基本术语”也是一个基本问题。有了研究对象、研究目的,那“研究内容”就一定会是一个基本问题,等等。 

三、根据标准,数学可以属于自然科学

GB/T13745将学科分为五大门类,A自然科学(代码范围是110-190)、B农业科学(代码范围是210-240)、C医学科学(代码范围是310-360)、D工程和技术科学(代码范围是410-630)、E人文与社会科学(代码范围是710-910)。在这个标准中,数学被认为是自然科学,虽然有些地方不认为数学是自然科学。 

四、根据标准,科学到底可分几类

GB/T13745认为“环境科学技术及资源科学技术”、“安全科学技术”、“管理学”三个一级学科(群)属于综合学学科,列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间。那就意味着,这三个学科以前的各个学科基本属于自然科学,这三个学科以后的各个学科属于社会科学。这样从研究对象的角度来说,科学大体就是分类两类,一是认识与改造自然界的自然科学及其派生的工程科学,二是认识与改造人类社会的社会科学及其派生的管理学。从认识客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的方法论上来说,还可以有系统科学及其派生的系统工程学。思维过程与成果,既不是自然界也不是人类社会,是人类思维世界的活动及其成果,从这个角度来说,也需要认识和改造(如分类等),这就是科学学及应用科学学了吧,在GB/T13745中,“科学学与科技管理“这个学科属于管理学。科学学应该就是学科科学吧可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162503.html

上一篇:关于ISO45001中hazard的含义问题
下一篇:[转载]Difference Between Social,Societal, safety, security
收藏 IP: 111.203.1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