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hedrea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hedream

博文

补忆-山西行

已有 2131 次阅读 2013-10-14 15:39 |个人分类:在路上|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山西

8月份的中上旬在山西多个地方逛了逛,本想写点什么,一时又无所下手,拖到时至今日,再不写估计忘了。勉强补几句。
(1)太原的那个祠:“礻”为“示”,示后人于家族起源,警子孙以勿忘先祖。
(2)山西的博物馆:物华天宝,上下几千年;人杰地灵,底蕴几流传。汾河畔的垂柳,汾河中的龙舟,依稀有着当年龙城的余韵,只抵不过岁月,覆盖了些许尘。
(3)五台的那座山:“佛”,人贵于自我否定,然后可集大成,是为非人,故成佛。
(4)云冈有个石窟:赫然大魏,
风云百年;文成武治,昭昭后世。先有云冈,后建龙门,佛有千千, 光灿然。只不过,今日看,多了破壁残垣,遗留了美的回味与缺憾。
(5)山谷里悬空寺:古刹已千年,
神工鬼斧 ,不知奇迹可存多少载。
(6)北岳恒山有雨:驻足恒山脚下,阵雨不期而至;雨中看恒山,陡峻雄浑,仙气外露。“仙”,人山相伴,不落尘凡,云雾环绕,此谓神仙。
(7)平遥是个俗城:“俗”,人靠五谷为生,所以难以脱俗;人吃五谷,俗中有时透着可爱。城中叫碗则和碗突的小吃很有特色,明清(以清为主)的票号、钱庄、镖局似乎更像是噱头。县里有个衙门,够气场。
(8)王家大院故事:山西大院很多,乔家、王家、渠家、申家、曹家等等,电视剧火了乔家,但王家似乎故事更多。生活是本故事书,你在读故事,故事也在写你,只不过有的人在故事里面留了名,有的人在故事里面出了事故----被遗忘了;被遗忘了的是绝大多数。
(9)道:大路可通天、可入地。“首”要自主,走自己的道。故道可道,
非常道,道藏于心,示之则非可道
(10)韵味靠的是回味,时间久了,这个回味是更有滋味,还是更替味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471-732880.html

上一篇:大枣吃多了,夜不能寐
下一篇:乱弹1:南帝北丐东邪西毒中神通
收藏 IP: 219.219.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