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喑农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丁dot 仅代表我一人观点! 请诸位笔下慎重,莫带粗口!

博文

我将何去何从?

已有 2618 次阅读 2009-3-4 23:31 |个人分类:唾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 人文

    今天不知为何,连续介绍两个电影之后竟然没有顿笔的意思,也许这个网站是一个相对比较严肃、客观和进取的平台,至少从申请博客的手续上来看,就着实认真和仔细。不过,愚以为此法可行,至少做为一个成人,有勇气做事,就要有勇气承担相应的后果,这点我喜欢。原本还想带着马甲故弄玄虚东扯西谈,想来如此以来只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罢了。

    看着科学网主页的各种新闻、项目基金、人才招聘等栏目,我觉的似乎缺少了什么,可能问题是出在我的身上吧,姑且这般认为,我只谈谈我个人的困惑与彷徨,不期有人共鸣。

    工科较理科的自洽体系多了一层工程应用,回望过去多少个日日夜夜不停地、辛苦地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冥思苦想,抓耳挠腮,在悲喜之间涌动着血液的亢奋,在纸笔之间流淌着逻辑的轮回。可是当我停下来的时候,有一点点失落和无奈,感觉自己似乎成了一个不能停止的陀螺,要不停地转才能找到生命存在的平衡点,当我意识到这点的时候,我为自己感到是多么的悲哀,我奔忙是为了什么?有时候看到我们国家财富的外流,看到有些权贵不事一事却能资源尽得,看到国内不同刊物,不同刊次却刊登着惊人相似的文章,读着不停ctrl+C和ctrl+V炮制出来的著作,我感到难过,看到院士都造假的新闻,我觉得羞愧,如此以来,我们的科学将何去何从,我将何去何从?想想导师曾经说的一句话:“做学问,要先学会做人”,现在深深体会到此话说起来容易,要坚持下去真的很难。

这一切让我想起来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的传说,即使是真的,在此我也且当传说吧,同时我也目睹了因为手中有项目审批权的贵人不用上一天课,不用做一天学问,不用亲手写一片论文的人,项目一给,时间一到,博士帽、硕士帽都能戴上的大牛。同样在象牙塔(现在还是吗)内,不乏有剽窃、抄袭、找枪手代写论文的师表,当然,211大检查不就是一场轰轰烈烈的造假吗?有谁感摸着良心说没有造假?试问如此造假的基地和工程师能生产出诚信的产品吗?为何造假?利益使然,当最后一块纯洁的处女地沾上了铜臭,一切似乎都可思议,又不可思议!

    我这算是愤青吗?顶多愤而不青,而我又将何去何从?趁我的双眼还未蒙蔽我的内心之时,自己给自己些许时间思考这个问题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30-218449.html

上一篇:two brothers
下一篇:日行129km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