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图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春雷 博以知不足,在灌水中聆听生命的嬉戏

博文

网络投票,靠谱么?

已有 8212 次阅读 2013-12-12 12:31 |个人分类:学术评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可信度, 水军, 网络投票

某高校研究生会举办了一个网络投票活动,目的在于从全校范围内评选出同学们最喜爱的“十大好导师”,结果在执行过程中发现刷票行为严重,不得不重新制定计数规则。以下为引用的通知原文:
-----------
规范投票纪律
2013-12-06 01:08:57 来源: 好导办

为了贯彻并执行本活动的规范、公平原则,真正产生同学们最喜爱的“十大好导师”,现将投票纪律重申如下:
1. 投票为每个IP每两小时可投10票。
2. 不得以同样的评语重复投票。
3. 不得冒充他人姓名投票。

 

针对以下情节,我们将进行投票删除处理:
1. 以同样的评语重复投票(即使投票者不同姓名,若评语完全一致,视作刷票)。
2. 发布恶意攻击、毁谤的言论,或与投票主题无关等无意义评论。
3. 同一个学号使用多个网段的IP反复投票,将视为刷票。

-------

 

       以我看来,出现这种博弈行为一点也不奇怪:被评价者来自不同的院系,潜在的票源差异极大,计数规则漏洞明显,以IP地址作计量单位并不科学,再加上一些压根不知诚信为何物的玩家和可能存在的收钱办事的职业水军,不出现爆high场景反倒令人意外。

       最重要的是,评价的目的有意义吗??

       学术界的事情,还是别玩成喧嚣的选秀闹剧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286-749191.html

上一篇:国家社科基金2014年度课题指南中出现的新变化
下一篇:​建议科学网慎重处理用户个人信息
收藏 IP: 125.46.17.*| 热度|

3 刘洋 武夷山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