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unrun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博文

我在特教的岗位上工作一年了

已有 6900 次阅读 2013-7-12 13:4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特教这个专业是我自己选的,从没后悔过。在这所学校工作刚好一年,可能是自己只带特教班,平时也要经常看着学生,很少会去办公室和其他同事交流,某些思想观念,行为举止还是未能转变过来,总给人一种长不大、孩子气的感觉!

 

   在好多人心里觉得智障的人没什么好教的,感觉教没一会学生又忘记了,等于白教,既然如此倒不如不教,省力气。这一年来,看着我班学生,我整天都会感叹,他们每个(除了希希外)都是十几岁的人了,就会吃饭、冲凉、上厕所这些简单的生活自理,连字都不认识几个,好几个同学话话都说不完整,更有甚者连一到十的物品个数都还数不清楚,看着这些人,我有时会觉得好崩溃,不知道他们以后究竟怎么办!

 

   我总希望他们可以在学校时可以多学点有用的东西,继而运用到生活上,抱着这种想法,我总想拼命往他们脑袋里塞东西并傻傻地希望他们可以真正掌握,可以运用,但我发现这只是我一厢情愿的想法,也不实际,学生年纪都不小了,他们以前习惯了那种懒散的生活、学习习惯,学习随意性很明显,喜欢的就学,不喜欢的就不学,很多次我复习的时候问到某个很简单的问题没人回答的时候,我就会好火大,总觉得他们没有认真去学,没有认真去记,有时我会觉得很委屈,我付出那么多,可他们却不好好学,只顾着发呆、玩。其实,仔细想想,会造成这样的局面并不能把责任都推在学生身上,我一味把自己觉得好的想法加诸在他们身上,并没有考虑他们每个人的接受能力,我不应该自觉不自觉地把他们当成正常学生来教,来要求,他们都是智力有缺陷的人,每样技能或每个知识点都要反复操作、练习,有时以为他学会了,再让他做他又不会了,反反复复,让人精神很疲劳,好多知识点,如果我再多想些方法,多贴近他们的生活实际,将枯燥的知识变得有趣点或者情况会有所好转,这样教或许我也会觉得好受点!

 

   上学期刚开始教学生,没有具体教材,也没什么可以参考的东西,只能自己慢慢摸索,为了保持新鲜感很多时候一个知识点学生还没完全掌握我就会跳到别的知识点去,过一段时间再提问学生总会哑口无言。因此,这个学期我不再那么着急了,而是根据学生的能力,每天早晚都会用半张白纸出一些练习比让他们做,因为班上学生差异较大,所以我没办法偷懒用同一份练习去敷衍学生,为了不造成我精神上的疲劳也为了保持新鲜感我要不断变换形式,工作量增加了不少,我这样做也只是希望他们可以牢牢掌握每个知识点,可以入心入肺,坚持了大半个学期,感觉效果还是明显的,起码在实际生活中要求他们运用的时候不会一脸迷惘(教这些学生知识在生活中教是最好的,有实物让他们去摆弄,去数,去操作,这样既有趣也贴近生活,可是限于学校的条件,学生的差异,我一个人着实很难做到,那感觉就是我顾得了这个顾不了那个,忙不过来,在以后的教学中,如何兼顾,还得再好好思考思考)!

 

   在班主任工作中,感觉这个学期学生比上学期好管理,上学期我总感觉自己分不开身,他们去到哪我就紧紧跟到哪,一定程度上貌似剥夺了他们独立成长的机会,这对他们并不利(其实我也是怕我看少一会会发生神马事故,担当不起啊),这学期,我学着放开手,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选一个hold得住的班长,把管纪律、集队等任务交给她,平时她没注意到的细节我适当给点提醒,基本也能管住班上其他的同学。有时班长请假了我会让恶魔基顶上,让他帮我管理。上学期恶魔基经常出现打人行为,有过用水瓶砸人后脑勺的恶劣行为,也有过用饭盒把人眉骨敲淤青的行为,在我看不到的时候悄悄欺负小胖子那是常有的事,那时我总会控制不住自己采取暴力去教训他,而不是和他说理,温柔相待,这个学期,我慢慢改变自己的态度,情况不严重的时候,他打人后我会让他向人地道歉,握握手还是好朋友,不打他也不骂他,我发现他是懂的,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可能表扬比批评更有效,我没那么暴力他也没那么暴力了,这个学期他打人的次数明显减少了(我发现好多时时候恶魔及打人是因为别人骂他,说他坏话,或者是他觉得别人做了不对的事情,他才会打人,很多时候他并不知道该怎么用正确的方法去处理,只会用简单粗暴的手法去面对,教会他如何处理这些问题还是蛮重要的,我感觉一个班良好的氛围是很重要的,如果这个班里面的每个学生都能感觉到被需要,被爱,或许,冲突就不会那么常发生)。

 

   班有几个学生都有癫痫病,以前都只是我们两个老师去处理,这个学期我发现面对突发情况,某些学生是能帮得上忙滴,学生癫痫发作时,在我不注意时会立刻喊我,有的拿水,有的帮忙扶一下,那时我觉得学生都挺可爱的,起码会互相帮助!

 

   本学期,没啥好说的,不理外界的纷纷扰扰,我过得还是蛮快乐的,来这一年了,发现特教班在学校大部分人心中就是一个恶人班,大家都给他贴了标签,傻瓜、怪兽才会进来这个班,怎么让大家改变想法,我觉得领导在这方面应该有所作为,一个学校,如果连校长都看不起这些学生,觉得他们的存在只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别人来吊唁啥的我们就做做样子,告诉别人我们有多么多么地关心这些孩子,上面要求的我们都做到了,可到别人一离开又恢复原样,这多可悲啊!

 

   其实,一个学校的特色并不需用大量的金钱苦心堆砌,学校里面有这么一群孩子,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多想点办法,尝试一下尽量让他们融入到普通学生的生活、学习环境中呢?为什么我们非要把他们隔离开呢?我们怎么就不能从新生一入学的时候就告诉他们学校里面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的智力存在缺陷,学东西比我们慢,比我们困难,我们都是一样的,只是他们更需要我们去关心,我们应该去帮助他们,让他们可以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去?教会学生怎么去爱护、关心比他弱势的人不是比一学期学校开十来二十堂思想品德课管用吗?为什么生活中明摆着的例子我们不用,反倒要讲那些脱离孩子实际的高、泛、空的例子呢?我们究竟想把孩子培养成怎样的人啊?

 

   特教和普教融合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既然我们都知道这条路是一定要走的,为什么现在不开始走呢,为什么要等到以后再走呢?是觉得反正只在这里当几年校长,任期一满就没任何关系了,既然如此为何要趟这趟浑水呢,倒不如留给以后的人折腾,还是觉得刚开始去做会很困难,不敢尝试?

 

   很多问题我一个小屁孩总是想不明白,唉,想不明白就算了。

 

   检讨一下,工作一年了,总是怕和人沟通交流,或许,我把自己的想法讲出来,别人才知道怎么去做,下学期,我一定要勇敢地把我的想法表达出来,做一个有点担当的人才行。也希望,下学期黄先生的身体能好起来,陪我一起和小屁孩们战斗!哈哈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2248-707443.html

上一篇:聋生真不好教
下一篇:散记:一个人的旅行(厦门)
收藏 IP: 61.142.248.*| 热度|

90 戎可 朱晓刚 刘立 肖重发 张骥 刘玉仙 王善勇 赵美娣 杨正瓴 王芳 李学宽 吴飞鹏 翟自洋 郭峰 张鹏举 蔣勁松 刘艳红 苏德辰 李汝资 虞左俊 印大中 魏东平 范秀山 科学出版社 耿小昭 吕喆 汪育才 李宇斌 李伟钢 徐大彬 陈湘明 吴吉良 曹周阳 曾庆平 武夷山 曾新林 关法春 麻庭光 张雪峰 陆雅莉 刘全慧 曹聪 王海辉 曹广福 刘广明 归明月 张忆文 袁斌 余昕 陈国文 赵建民 蒋继平 史智才 刘淼 张洁 庄世宇 刘士勇 逄焕东 李土荣 刘波 任胜利 徐长庆 邹谋炎 木士春 徐迎晓 边媛媛 郭强 徐军 廖晓琳 王德华 孟津 张能立 唐凌峰 王锟 李泳 陈沐 杨晓慧 王桂颖 wgq3867 zzjtcm xuyiganghz anran123 xqhuang qqlisten ahmen zhucele zhangcz07 xiaxiaoxue86 wangtengjun126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1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