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unrun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博文

发一次脾气可以榨几杯果汁?

已有 4106 次阅读 2012-8-14 21:0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office, style, xml, 果汁

你发脾气的时候喜欢通过何种形式去发泄内心的不满,哭?砸东西?用手撞墙?大喊?伤害他人?还是别的?我发脾气的时候通常都是边哭边咒骂,小时候经常会扔东西。

 

这次在中心工作的时候遇上一个ADHD小孩,脾气特大,一点点小事情就能让他暴跳如雷,开始发脾气的时候会在室内跑两圈(全程大哭大叫),拍墙,如果有桌子的话他会“噌”地一下往上跳(弹跳力好得不得了,我表示很佩服),两秒后跳下来,然后找准目标人物后狠狠地抓住对方的双臂不放,力气之大,让人很是惊讶和受伤,这时老师通常会拉开那个受害者然后换自己上,边承受他的抓力还要边用手去抚摸他的后背,力求让他的情绪稳定下来。

 

我曾经建议过购买一个器械(看过《自闭历程》吧,葛兰汀用的那种,把人包围在中间,有一种被挤压的感觉,能起到安抚作用,bean bag起不了这种作用,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自己做一个也可以),用以稳定某部分人的情绪,可惜木有人听我的,我表示很遗憾,所以后来也没提了。

 

前两天看文献的时候刚好看到relaxation techniques,是以图片提示的形式让学生按照图上步骤进行放松的方法(前提条件是孩子会看图片文字并且理解其意思),看似蛮管用,因为我的离开我还没有机会在ADHD小孩身上试用,以后找别的学生试试,不知道是否可行。(图片到时再补)

 

今早去买菜路上我想到了一个问题,凭ADHD小孩这惊人的力气,如果把他发脾气时释放的力气全部用来徒手榨果汁,他能榨多少杯果汁?(主要是橙汁,捏橙子比较可行)

 

我在想:能不能用榨果汁这种行为替代抓人这种不良行为

 

要想让ADHD把发脾气时的力气用到榨果汁上

 

首先,找出前因。出现什么情况后他会发脾气,是被骂了还是因为任务过难想通过发脾气来逃避任务,时间、地点、人物N要素,发脾气又可以分为即时发脾气和延迟发脾气。

 

其次,学会徒手榨果汁。把手洗干净,把橙子切开两半,一手一半,挤压——出汁(对着某个容器),OK

 

如果徒手榨果汁和发脾气抓人都能起到一个安抚情绪的作用的话,这个方法大可一试。这个说比较容易,怎样让他通过发脾气来缓解情绪转化到通过徒手榨橙汁来缓解情绪又是一个难题(一个理想实验)。考虑到其他因素,在一般的生活情境中应该是不太可能施行的,在发脾气(或情绪失控)的时候人有可能会失去理智,谁还会乖乖地去洗手等待别人拿橙子过来让他挤压,放松呢?

 

Sure,解压的方法应该还有很多的(我只是无厘头地把别人的方法替换了一下),怎么教会特殊儿童学会合理地管理自己的情绪,介个很重要。

 

可以收集空气,那可不可以收集脾气或者力气啊?呵呵

 

一个人处于兴奋或盛怒的状态下,他的力气能有多大?有木有人测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2248-602206.html

上一篇:花未全开月未圆
下一篇:蒋叔,您老人家跑哪去了?
收藏 IP: 219.128.252.*| 热度|

17 曾庆平 李学宽 高绪仁 刘旭霞 刘艳红 吴飞鹏 黎夏 徐长庆 蒋继平 孙学军 王春艳 庄世宇 陈沐 陈筝 蒋德明 dulizhi95 MassSpec16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2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