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unrun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博文

閱讀筆記&反思(88)respond to conversation partners‘ interest

已有 1244 次阅读 2018-12-30 18:3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TEACHING CHILDREN WITH AUTISM TO RESPOND TO

CONVERSATION PARTNERS’ INTEREST

LINDSAY C. PETERS AND RACHEL H. THOMPSON

WESTERN NEW ENGLAND UNIVERSITY

安置於最少限制環境中進行學習/生活

在教育環境中被拒絕或者被孤立

難以對他人肢體語言、面部表情、手勢作出合適回應

听众影响说话者的言语行为

自閉症人士會以囉嗦、冗長的方式談論自己感興趣的話題,而不關新聽者的反應如何(關注不到這點,只會一味地說下去)

別人愛聽的會繼續講下去,如果別人不愛聽的一半會切換話題

看著對方眼睛,猜測對方是否對這個話題感興趣,詢問對方是否覺得無聊,必要時改變話題,避免話題重複

看上去那個人比較無聊,無事可幹

指認/命名表現出來的動作/面部表情是感興趣還是不感興趣

別人不敢興趣的時候嘗試問問題或切換話題

檔案調查、問卷、非正式訪談

我班還沒那個學生能滔滔不絕地說一大段話(哪怕是一段我聽著不感興趣的話)

準備一個箱子,裡面裝著孩子喜歡的東西,集滿十個代幣可以兌換成喜歡的玩具/零食/活動

紀錄聽著對話題感興趣時的表現是如何,不感興趣時的表現是如何

感興趣的時候這個人都會轉向說話者,並且看著說話者的眼睛或者嘴巴

對某些言論作出回應:微笑,抬起眉毛,點頭等

不感興趣的話眼睛看向別的地方,背對著說話的人,用手撐著頭,發出深呼吸的聲音,打哈欠,睜大眼睛,沒有笑容,沒有眼神接觸

提出開放性的問題:最近在忙什麼?最近在做什麼有趣的事情

長時間說談論一個話題還不讓人回應,突然切換話題,明明知道人家不喜歡還要談論某個話題,說得太詳細(別人問你喜歡看什麼電影,把自己看過的一骨碌全說出來)

能注意到別人對話題不感興趣,然後作出來調整

先會指認哪些表現時感興趣的,哪些表現是不感興趣的

口頭教學、示範、複述、提供反饋

告訴孩子,感興趣的時候是怎樣的,不感興趣的時候是怎樣的(示範)

我看著別的地方也沒有笑,那就代表我不感興趣

重新獲取他人的注意

給別人說話的機會,不要自己一個人拼命說

看我怎麼做,然後妳來

我看你不太感興趣,我打算問你個問題

明明自己沒有那樣東西也說有(婷婷姐就是醬子的,我也有)

經常對著同一個人問同一個問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2248-1154427.html

上一篇:閱讀筆記&反思(87)Increase Independence for Students with ASD
下一篇:閱讀筆記&反思(89)teaching autism to respond to lures from stranger
收藏 IP: 121.9.185.*| 热度|

1 木士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6 2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