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年轻,就已老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angle Make a difference.

博文

《君主论》-尼科洛马基雅维

已有 2743 次阅读 2011-6-11 11:01 |个人分类:成人礼|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幸福生活

《君主论》-尼科洛马基雅维

2010/10/5

 

尼科洛马基雅维里写的《君主论》无疑是一本实实在在的书,正如他的引论里面说的一样,没有华丽的辞藻和深涩难懂的比喻,他明白无误的指出了要想作为一个成功的君主,应该怎样做,他所说的只是客观的描述历史并且加上自己的分析,所以,对于以后的人无疑有很重要的借鉴意义。

历史是一个很奇怪的东西,总是在不停的重演,但是人也是很奇怪的一个东西,总是假装不知道已经存在的历史,于是,悲剧的历史又在不停的重演。都说历史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当代人所看到的当代史无疑是最不清楚的,看上一个朝代无疑也是不清楚的,反倒是看离得越远的历史越清楚。但是,我们无疑地看到,所有的历史,国内的,国外的,都在目前的国内不停地上演。我也不想因言获罪,因为我还有我自己的生活要去生活,所以,我就不举具体的例子了。现在网络这么发达,稍微脑袋正常的人都应该能够意识到目前我们存在的问题。

尽管这本书是对于君主来写的,其中的很多东西对于普通的人依然适用,只不过看个人的追求而已。如果你追求所谓的事业所成,那么,上面所教授的所有的道理你无疑都可以使用,所谓的目的是手段的证明也就是这个意思。无论你采取任何手段,只要你最后的结果是好的,那么,你所做的就是正确的。无疑,现在国内基本上所有的商人都是这样做的,因为他们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而至于采取什么样的手段就是次要的了。我甚至都怀疑那些商人都精通《君主论》上面这一套东西,但是我觉得他们应该不会来读这样无聊的书。更为准确的来说,这些中国的普通百姓通过自己的思考达到了与《君主论》一样的高度而成为了一个商人。我一直都坚信我们民族的人是聪明的,只不过聪明用的地方不恰当而已。

如果你追求的是个人良心的平和,那么,《君主论》上的东西就不适合你。你需要时刻准备着遭受打击,因为如果你周围都的人都在实行上面的东西,而只有你一个人坚持着良心的平衡的时候,那么,你所受到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唯一所期望的就是你的良心足够强大,能够让你在看穿这一切的同时,还能够坚持自己良心不让他失去。鲁迅所说的历史上的仁义道德的背后都是吃人其实也是这个意思,所有的一切,如果你看的足够清楚,你总会找到背后的东西。这本书把这些背后的道理明确的写出来了,你可以去使用,你也同样可以心安理得的享受你从别人饥饿的基础上得来的美味,只是,良心一旦失去,便永远不会再回来。不要说我先享一阵福,等我享够福了我再来为大众服务,或者出家以赎取我过去换下的罪恶。无论你怎么努力,你再也回不到你原来未经犯罪的那种良心的平和的情况了。

现在,我希望你能一直保持目前这种良心的平和,并且努力的坚持下去。一个社会如果所有的人都像书上说的那样,那么这个民族无疑是没有希望的民族,生活在其中也没有任何快乐可言。可是,如果有一天你发现无论你怎么努力,你再也坚持不下去了的时候,我希望你变得完全像书上所说的那样,不要有任何的犹豫,否则,你会很痛苦的。与其痛苦的受苦,不如痛苦的享乐。

不要为自己的变化找任何客观的原因,你才是你自己的主人,你必须为你所做的一切负责。不要说这个社会让你变坏,是你自己让你变坏的。也不要说这个社会让你怎么样怎么样,是你自己要你自己怎么样的。虽说社会的大环境是个人没法控制的,但是在目前这样的环境内,你所做的一切,都应该是你自己控制的。退一万步说,即使退回到那种狂热的时代,你也应该可以控制你自己,只要你不要被任何东西蒙蔽。

这无疑是一本好书,一本诚实的书,比那些歌颂所谓的仁义道德书无疑要好上很多。书确实是人类的精华,一个人要想真正的成长,他必须要学会吸收人类历史的精华,而不仅仅是接受别人让他知道的。人无疑先应该是一个人,然后才是其他的东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11-453995.html

上一篇:《灵山》
下一篇:《少有人走的路》-斯科特 派克
收藏 IP: 202.113.30.*| 热度|

3 刘洋 曹聪 yzhang19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