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xi7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ixi721

博文

关于911的个人回忆

已有 8012 次阅读 2011-9-12 09:2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历史, 肯尼迪, 做什么, 一代人, cmnet



据上一辈的老美说,他们那一代人有个共同的回忆,就是肯尼迪总统遇刺,每人人都会清晰地记起,听到消息的那一刻,自己在哪里,在做什么,说什么。上一辈的老中,也有个类似的共同回忆,就是主席驾鹤西去的那一天。无论你之前运行在怎样的个人轨道上,在那样的历史瞬间之后,你都被推进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每个人。对我们这代人,无论是老美还是老中,共同回忆是911。


2011年9月11日,对于我,长达36个小时。那一天,北京时间9月11日上午10点,我带着四个大箱子,和当时的太太一起,从北京上飞机,去美国波士顿做博士后。在飞机上,居然巧遇当时尚属英姿勃发的CP兄,一路侃山吹牛,10个小时很快过去。美东时间9月11日上午9点多,我们从加拿大飞进美国不久,机长突然开始广播,说是纽约发生了恐怖袭击,我们的飞机必须就近迫降。机上乘客顿时哗然,我和CP兄也不甘人后,经过缜密分析,合力抛出若干事态发展预测,并与同机乘友热烈探讨。


半小时后,飞机降落在密西根州的一个无名货运机场,在那里,我们通过大厅的小电视,一遍遍地看CNN播放的世贸中心倒塌镜头,目瞪口呆。在那一刻,谁也不知道接下去会怎么样,还会有新一轮的袭击吗?美国会进入战争状态吗?我们这些外国人怎么办?一切都是未知数。让我至今印象深刻的是,普通美国人对于这一事件的冷静,每个人都神色自若地继续自己的工作。傍晚出去散步,看到许多人家门口插了国旗,无声地宣示着这个国家的力量。


我们被安置在底特律郊外一个小镇的酒店里,西北航空只管一天的吃住,从第二天开始,他们就不管了,可是美国的空中交通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恢复。同机的美国人大多租车回家了,剩下的一批走不掉的都是中国人,就有人提出向中国驻芝加哥领事馆求援。领事馆官员的反应非常快,相关的参赞带着几个工作人员,放下电话就开车过来了,登记了我们的护照信息以后,马上宣布负责我们在当地滞留期间的食宿,直到空中交通恢复。祖国的温暖,让我们倍感亲切,特别在异国他乡,急需帮助的时候。


在底特律滞留五天以后,至波士顿的空中交通才恢复,我们顺利搭机到达波士顿,开始了在美国的留学生活。911以后布什政府打了鸡血一样开始反恐,而忽视了许多国内问题,特别是对银行信贷业的监管,为现在的金融危机埋下了伏笔。而这些的源头,现在看来,都指向2001年9月11日。而那一天,我30岁,正从阳光明媚的北京飞向美国,开启一段全新的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0872-485473.html

上一篇:重回ICTP
下一篇:一百岁的奶奶
收藏 IP: 115.194.190.*| 热度|

6 刘全慧 马红孺 杨华磊 赵纪军 高建国 张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