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海平的学术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plu 个人主页: http://www.dcs.shef.ac.uk/~haiping

博文

给科学网建议:允许学生匿名,善意提醒,发帖冷静期?

已有 5259 次阅读 2012-5-17 12:49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生, 匿名, 独生子女

以下是看曹广福老师的“网络上还是慎谈现实的好”想到的:
---------------
1. 也许应该允许学生匿名:学生毕竟年轻,涉世不深,也相对比较脆弱。最近看到很多自杀的学生,尤其是研究生,让人忧心。读博阶段本来就很艰难,我们很多人走过来了,但过程中张虎的那种情绪,或多或少总会有点的。现在独生子女多,有了郁闷又不知道去哪倾诉,很容易就跑到网上来倒苦水。那么多一些宽容,给他们一个匿名上来发泄的渠道,听听大家七嘴八舌各方面的意见,也许会好一些。

2. 或者科学网适当提醒发帖实名的同学,帖子会被同学老师看到,请考虑好再发。可以自动提醒,也可以是编辑或者一个小组或者委员会看到一些可能不太合适的博客后,暂时把帖子封起来,然后通知博主可能的后果,如果博主不在意后果,或者说已经知道可能的后果,那么他/她可以自己解封。主要的目的是让博主有个“second thought".

3. 再或者像新加坡选举的措施,给个冷静期(可以强制,也可以选择),就是你的博客写好后(可以只是针对学生一种保护措施),让你必须至少放一天,才可以发布。当然不是所有类别的博客都要冷静,这个措施可以针对那些发怨气的博客,如专门有个博客分类是“现实反馈”或者其他什么名字,这个类别所有博客写好后都压几个小时或者一天才能发。以前有个朋友说过,当你有一个Angry Email要发的时候,写好后,放一天再来发,你会有新的想法。另外Gmail发Email时的Undo功能,我经常用。现在网络让信息的传播快而广,三思更显得有必要。

结语:昨天听BBC,有个人说:科技本身是中性的,人们可以让她变得邪恶,也可以让她变得善良。我们努力发展科技的同时,别忘了还要努力让她多做善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9967-571927.html

上一篇:转李开复微博三则:关键能力,建立好人缘,及可持续技能
下一篇:与我中华,诺贝尔重要,还是南怀瑾重要?
收藏 IP: 192.122.131.*| 热度|

10 边媛媛 曹聪 吕喆 张骥 杨正瓴 张利华 陈勖 吕海涛 杨连新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