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ike02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ike0220

博文

手机-现代文明的“鸦片”?

已有 4347 次阅读 2013-11-12 22:44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鸦片, 手机控

根据维基百科的大体解释:移动电话,即是“手提式电话机”或“无绳电话”,简称“手机”,是可以在较广范围内使用的便携式电话,与固定电话(座机)相对,如今已成为现代人日常不可或缺的电子用品之一。

的确,手机在人类现代文明的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作为一项科技发明给人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同时,作为一项人为创造的产物,难免给人类带来一些弊端,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还有待时间的考证。

好多现象让人深思:手机-现代文明的“鸦片”

 手机-地位的象征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手机功能从单一的移动电话功能逐渐增加完善,逐渐智能化。同时,带来的问题是高端手机价格自然而然的抬升。好多人对手机不再是简单的打打电话、发发短信、上上网,更加追求手机的高端、大气、上档次。现代的手机逐渐趋向于人性化、智能化、完美化发展,每出一款旗舰机,都代表着一个新技术的突破。

手机,逐渐成为身份、地位的象征,凡是用着新一代三星、苹果、诺基亚手机的人不是行政领导就是高富帅、白富美。好多人为了让别人看起来体面一点儿,从自己本来就贫瘠的工资中挤出本来可以让自己生活的更好的生活费抑或可以给孩子更好的生活条件的资金去得到自己比较心仪的手机。

 手机-联系便利的背后

毋庸置疑,手机在方便人们的联系上很值得肯定。

但是,在联系便利的背后很多现象让人感觉人们越来越疏远了。记得幼小的时候电话都不常见,一个村子没有几部,那个时候有什么事,离得比较近的亲戚、朋友都是靠捎信儿联系,或者经常互相走访来了解各自的近况。哪怕是离得比较远的也是书信联系,每个亲朋好友的近况、发展都了如指掌。

再看看当下,随着电话的普及、手机的推广,几乎人手一部手机,人们联系起来比以前肯定便利了不少,但是,自己的亲朋好友谁还会像以前一样了如指掌,或许也是由于太便于联系了,人们开始忽视人们之间的彼此的关爱。

   手机-手机控是一种“病”

现在不管是大街上行走的行人,还是公交车上的乘客,人们手里都拿着手机在上网聊天、玩游戏、刷微博等,这些现象带来的后果也随之而来,好多交通事故都是因为玩手机不注意交通路况所致。

在集体宿舍,以前没手机的时候,人们总会举行卧谈会,聊聊天,发发感慨,或者互相交流一下感情,谈谈理想等,但是,现在的集体宿舍,人手一部手机对着手机屏幕,听到的只有键盘声、屏幕敲击声,偶尔发出一声笑声。

在火车站、汽车站,几乎也是一样,人人看着手机屏幕傻笑、发呆,看起来像是中了魔一样……不得不说,“手机控是病”,得治。

   手机-让更多人“有机可乘”

好多诈骗信息、淫秽信息、诈骗广告等通过手机网络来传播,让很多人上当受骗、误入歧途。人的防范意识越强越容易被虚假信息所迷惑,在这个网络比较发达的时代,对于信息的真假辨别越来越难,这让很多人有机可乘。

综上,值得思考的是:手机是不是一种现代文明的“鸦片”呢?当国外的人们都在卖命的工作的时候,我国却越来越多的人们在变成“手机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8322-741242.html

上一篇:浅谈科技论文的写作
下一篇:You can you up, no can no bibi!
收藏 IP: 202.102.252.*| 热度|

7 吕喆 张忆文 李本先 柳东阳 徐耀 刘进平 李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