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ike02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ike0220

博文

由“关系型”社会想到的

已有 3690 次阅读 2013-7-19 07:06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系, 难得糊涂, 拼爹

身在农村,从小一直在农村长大,上中学之前没有什么波折,成绩一直很烂,没有想过上大学甚至更远,当时总是感觉自己太笨,将来咋办,难道就要种一辈子地,当一辈子农民。这个痛苦的念头在我上高中之前折磨着我,但是成绩告诉我这就是现实。当我真正迈进高中那一刻,我思想解放了,憧憬着大学的美好。

   来到大学,发现大学依然是一个学校,不同的是不再有老师的管教,也是一个小社会,这里面存在利益关系,信息的接收也很快捷,尽管不在社会上混,但是大局势、大动态还是会了解得到。

   这是一个拼钱拼关系的时代,不管是社会上,亦或是学校,混得开的人都是关系好的人,关系好的人大都是舍得花钱的人,这是一个普通的定律,很明显这就决定了不是所有人都能混的如鱼得水,毕竟家境不同。

    仔细想想,从接触的人里面,不难看出,家境好的,除非是人品有问题,有点儿头脑的人都会把精力放在人际交往上。人是一种很奇怪的动物,不管这个人是个什么人,只要他跟你掏心窝,你就会对他有亲切感,如果再吃吃饭喝个小酒就感觉还不错啊。人是很感性的动物,你对他好他自然会对你好。

   对于很多事情,真的很纠结,不知道是自己太顽固了,还是从骨子里有种不服气的精气神儿,对于很多事情都真心看不惯,比如溜须拍马、老谋深算、欺上瞒下,这些事情真的很正常在这个社会,人如果太介意这些,每天会很痛苦的,我深有体会。

   接触社会多了,发现礼多人不怪,好话说多了也没人感觉腻,你让我三分我让你一厘,这个社会真的很现实,有时候碰壁就是因为硬碰硬,鸡蛋碰石头,肯定结果不用想就能预料到。

   人真的很傻,用大好时光去拼了命的挣钱,再后来就是用挣到的钱来修补自己坏掉的身体,这在身边的家庭里太普遍了,现实的压力所致。

   人都是被压力被现实压得喘不过气,归结到底大多是因钱所致。有时候真羡慕远古代的自给自足,真羡慕那种融于大自然生态圈、食物链的人们,优胜劣汰,适者生存,那才是公平的社会。但是,现在社会发展了,人们不再简单地满足于温饱,更多的是精神生活的需求、物质生活的需求。

   人的世界观跟家庭是很有关系的,简单地说农村出来的孩子,大多数的想法是有个稳定的工作,珍惜来之不易的一切;商人家庭出来的孩子,大多数想法是出去闯闯,多见见世面,干一番事业;政府机关出来的孩子,大多数想法是好好混,以后去某个政府机关上班;书香门第出来的孩子,大多数想法是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感觉自己不管是教养还是其他方面不比别人差,甚至有种孤高自傲。观察一下身边的邻里,大多还是符合这个规律的。

   尽管,现在还年轻,但是感觉人做到难得糊涂、舍得真的难能可贵。又不得不承认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8322-709358.html

上一篇:毕业答辩有感
下一篇:看落花飞散水月旁,人世几多沧桑。只身徘徊,迷途上,回头望
收藏 IP: 123.12.226.*| 热度|

3 朱晓刚 孙学军 彭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