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ike02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ike0220

博文

第一次用MATLAB实现GUI有感

已有 4435 次阅读 2013-5-10 00:26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MATLAB, 成功, gui, 喜悦

导师让我用matlab研究在开采沉陷中的应用,我听着编程这个字眼就犯怵。

二话不说,我先去学校图书馆借了两本关于matlab的教程,一本中文的,一本英文原版的,鉴于着急入手,先把中文的用了两个星期学了一遍。之后的一周就是学习开采沉陷的理论,选择合适的函数模型,进行建模。

沉陷预测主要包括预测和参数预计,我主要目的是用matlab实现函数模型的可视化。我想利用电脑窗口可视化那样的效果,在菜单中进行各种操作。于是,我仔细学习了matlab中的GUI(graphical user interface)的创建与应用那一部分,开始按照自己的构想去实现matlab在沉陷预计中的应用。

经过不懈的努力,我终于实现了。此时此刻,我怀着一颗喜悦的心,与读者分享一下成功的苦与乐:

痛苦的是,对于一个新事物,特别是没有接触过的事物,刚开始总是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单单针对每个调用的小函数的编译过程就得反复的调试、调试、再调试。每每调试成功一个小函数心中洋溢着喜悦之情,特别是最后函数的调用,的确,对于我个人来说是个瓶颈问题,因为我的设想根本不知道怎么去实现,查资料,翻文献,上网等等,经历了三天才把函数的调用给整明白。可想而知,连续一天半都在失败中告终,特别是最后一天的后半天,都有放弃的念头,仔细一想,爱迪生发明电灯泡还一千零一次实验呢,我这才改动几十次而已。我反复修改程序、修改函数、修改参数等等,反反复复,终于在刚刚实现了。

对于我来说,这就是一个小小的成功,仅以此份快乐、喜悦与读者分享,愿你们也能遇到困难、挫折坚持下去,特别是科研工作,认为能实现的的一定要坚持到底,到最后总会成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8322-688350.html

上一篇:由“黄金暴跌”想到的
下一篇:Word排版技巧之抛砖引玉篇
收藏 IP: 111.7.232.*| 热度|

2 杨宁 刘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