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ike02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ike0220

博文

上学那点事儿

已有 861 次阅读 2023-10-11 13: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们老家,我们这一代,没有经历过幼儿园、兴趣班和补习班,或许这也是很多农村人考不上大学的原因,家里重不重视是一方面,教育资源的倾斜也占一部分原因。

很多人将自己考不上大学归结于家庭原因和社会原因,很多人也就信了。当年,我作为一个差生,为了证实不是那么回事儿,以身试法,慢慢的将成绩提了上去,并且顺利考上了大学,还保送研究生,期间还有参加过全国测绘技能大赛,还拿到过中国科学院的录取函。所以,对于上学那点事儿,我想谈几点体会。

①学习是自己的事情。

不管怎么讲,学习是一件一劳永逸的事情,是完全为了自己的事情,跟别人没有半毛钱关系,学的好与不好都跟别人无关紧要。学习成绩永远不会说谎,学的好与坏就是通过成绩来体现,成绩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来近段时间学习的效果。

②正确对待考试。

将考试当平常,将平常当考试。书本是根基,首先把课本学好,书本上的例题,解题过程等等,一定要好好体会,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将知识学会的同时,还要学会走路,拿来主义,要会应用,融会贯通。将每道习题都当做考试来对待,解题过程不要求都写出来,但是一定要有那个意识,认真对待每一道习题,弄懂弄通,不要一知半解,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不存在差不多。只有把平时当考试,考试才能不慌乱,拿到题目不至于不知道怎么下手,不至于害怕扣分,把会的题目按照标准解题过程写下来,想被扣分都难。这也是对考试与平常的正确认知,并不矛盾。

③如何正确刷题。

现在的孩子,面临一个问题,就是每天作业量都很大,每一科目都有很多作业需要做。当拿到那么多习题的时候,自己是否有足够时间认真对待每一道题目,如果不能保证高效率完成,如何取舍,如何均衡自己有限的时间和精力。作为学生或者老师,是不是要有个正确的决策,比如,同类题目一看就会,出现几遍的题目是否可以跳过,或者简单处理,好的题目是否能够引起自己的触动,将其摘抄下来,录入自己的习题集,那样一来是否就建立起适合自己的习题集,作为自己的一个很好的复习资料。

④没有学不会的知识。

知识体系都是建立好的,没有学不会的知识点,数理化都属于自然科学,都有规律可循,知识点都有前后逻辑关系,都是老师在课堂上反复强调的东西。学习,要树立一个信心,就是我一定能学会,我一定要学会,没有什么学不会的。每个知识点都不难,通过习题和老师的讲解,都能够弄通弄懂,对应每个知识点都能找到相关的习题,通过题目去理解知识点,用知识点去解决实际问题,这就是如何去处理学习和做题目之间的关系。

⑤没有差生和差老师。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真的是这样的。印象中,有个老师,大家都说他不够优秀,但是很用心,哪个老师的课讲得好,就去听那个老师的课,回来再讲给自己的学生,慢慢的他的学生也感觉到他不再那么菜了,甚至很敬佩。学生也是一样,不断地将不会的知识掌握,将知识点攻破,将题目一道道弄通弄懂,不会的知识点越来越少,知识网越来越密,久而久之,就不再是差生。

因此,作为学生,就是想尽一切办法将自己的学习成绩搞上去,将知识体系搭建起来,将考试这道坎迈过去,进而进入自己的理想学府,实现自己人生的第一个小愿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8322-1405543.html

上一篇:如何拍摄一张好照片
下一篇:回老家祭祖有感
收藏 IP: 182.116.56.*| 热度|

1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