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虫之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hdy

博文

土地和教育

已有 3351 次阅读 2015-3-6 22:4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国老百姓的命运和国家政权经常跟土地联系在一起,每一次土地的重新分配都和国家的政治变革有关。

   公元前361年,商鞅变法废除井田制”、实行土地私有制。公元993年,北宋的青城起义,“均贫富”土地、房屋、衣物等尽数均之。1844年金田洪教主,没收地主的土地,财产,焚毁田契1949年穷人们杀了很多地主分了他们的田产。几年后又合作给了集体,再过几年饿死了几千万贫下中农和地富反坏右。1980年农民再次获得土地使用权。

   小时候农村正是人民公社的时代,土地集体耕种。生产队有队长带领播耕收,每天出工记工分。一年到头都得有半年没粮食吃。无论生产队长还是大队干部都是一方霸主,他们看上的谁家媳妇肯定跑不了。有个天津的知青被生产队长给糟蹋了,还怀了孕。后来在解放军部队里当营长的队长的哥哥回来给摆平了。

   那时种地也有运动,有年上级号召挖“nuan田”,有长宽深的尺寸要求,社员前面挖,队长后面用尺子量。挖完了里边加多深的粪都有规定。好劳民伤财哟。

   号召你种华北1号,就得种华北1号,把别的几寸高的幼苗拔了种华北1号。由于种的晚了,秋天来霜早很多都没成熟。

   那时候人们累死累活的干,也吃不饱肚子。

最近放“平凡的世界”电视剧,里边那个帅小伙说“要相信农民,他们会种好地的”。后来把地分给农民自己种果然没错,其实这是几千年探讨出的“真理”。

   大学他就是大学,教育就是教育,跟相信农民会种好地一样,相信教育家会办好教育;否则一塌糊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779-872521.html

上一篇:新年新气象,看看这里的雪!
下一篇:长春的风
收藏 IP: 122.139.40.*| 热度|

6 吕洪波 关法春 杨正瓴 周可真 徐耀 葛肖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