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植物的放生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智选

博文

143 木犀科的桂花能这样画吗 精选

已有 3803 次阅读 2022-8-7 21:50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43木犀科 桂花能这样画吗?

这是北京某出版社出版的一套外国文学短篇小说集丛书的书签,您看,这书签幅标注是桂花,也就是木犀科木犀属木犀,在中国植物志中的正式种名中称其为木犀。这本书书签中的桂花图画,把桂花的对生叶子画成互生叶序,这样在美术界允许吗?

前段时间,本人在淘宝上买的一套书,是北京某出版社出版的外国中短篇小说集丛书。其中每本书中都送一个一样的书签,一面是桂花的彩色绘画和一首有关桂花的诗歌,对于美术我是门外汉,但是,我是学习植物学的,单从植物分类学方面,木犀科木犀属木樨(桂花)是叶对生的。您可以到公园或者校园看看,也可以在网上搜一下,看看桂花的叶子是不是对生的,而这幅画大部分叶子,具体有七片叶子在茎干上都画成互生。因此,从植物学方面来讲这画不具有科学性,这个画家没有对木樨植株进行速写,或者...

143木犀科 Osmanthus fragrans (Thunb.) Lour. 木犀 桂花  (2)_副本.jpg

中国植物志电子版,在木犀科中记载:木犀科的特征是,乔木,直立或者藤状灌木。叶对生,稀互生,……,木犀属全部都是对生叶序;您参考我的植物学活体图像,木犀或称桂花的叶子确实是对生的,我们大家常见的木犀科植物中的白蜡树属,女贞属也都是对生叶序。

也有人猜测,画画的人觉得互生叶序,具有美感?我不知道美术方面能这样夸张?这样行吗?为此我请教了两位画家,一位认为:

绘画一般要求的是疏密搭配和画面平衡。如果按科普知识的插图来看,它确实是差了点。您的感觉是对的,这里又不是大写意,它的错误交代,就会给不懂的人带来歧义,特别是对青少年,也是不负责任的。

微信图片_20220807202635.jpg

另一位从事绘画教学多年成功女士认为,书签上的画也应该是桂花的造型,有点夸张,若是科普类书籍,就必须严格要求。并认为我过于认真,其隐语在美术界没有严格要求,但是在植物分类学方面,对生与互生叶序经常是用在检索表中,即它是植物的稳定形状,而且作为分类检索指标的。

另外我曾在某个地方看见过,在一个屏风上的蔷薇属植物的花瓣被画者画成六瓣!我们学植物的都知道双子叶植物的花被片大多数是四或五的倍数。

此件事情说明:凡是要认真的,不能要求不真实的美。互生的叶子在美术绘画中,被认为能给人以平衡,错落有致,这是违背美学原则“真善美”的真,……您认为是这样的吗?

学美术的不仅要进行速写,还要学习点植物学,等博物学基础知识,不至于把蔷薇属的单瓣花画成六瓣,把三基数的百合花画成五瓣或者七瓣,把玉兰的花被片画成非三的倍数……您觉得这是不是很重要,违背自然规律是不是违背美学方面有关“真善美”的“真”?请您留言和大家一起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77-1350350.html

上一篇:李时珍的黄金与黄精?
下一篇:我的季相照片
收藏 IP: 111.20.0.*| 热度|

2 李宏翰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