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o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nior

博文

寒门子弟的出路

已有 3535 次阅读 2012-6-20 10:03 |个人分类:个人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春天, 勇气, 半月谈, 旭日阳刚

我并不认同如今社会上流行的一句话:穷人的孩子没有春天。不认可的理由其实很简单,穷人家的孩子只要没有丢掉理想,没有失去抗争之勇气,春天终究会来临。
  旭日阳刚翻唱的《春天里》有这样一句歌词;“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在这春天里,春天里。”读来让人既心酸,又不失鼓舞。旭日阳刚用他们沙哑、低沉、忧郁的歌喉唱出了底层人的无奈和对春天至死不渝的渴求。我敢相信,寒门弟子即使用一辈子的生命没有等到自己人生的春天,他们也会把这种对春天的渴求传递给下一代。
  当前,寒门子弟正遭遇“越来越窄的向上通道”,整个社会正在形成“上品无寒门”的趋势,且于近年越来越严重。比如,“出身越底层,上的学校越差”,寒门子弟越来越与名校无缘;招考公务员时的“萝卜”招聘,违规招聘,几千年来形成的寒门子弟靠念书出人头地、光宗耀祖道路越来越窄。质而言之,当今社会,寒门子弟想要在权力场、商场有所作为,无非常手段,恐怕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因此,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在板结化的权贵时代中,寒门子弟很难咸鱼翻身。若用一句话来形容当今寒门子弟的现状,我想起了李国文先生的一部小说的名字:“冬天里的春天”。
  说寒门子弟没了“春天”,无非是以所谓的财产、名誉、地位等来衡量的,但我以为用这种评价标准判断一个人有无前途,有无希望,是庸俗而可笑的。在当今社会,寒门子弟,在做官,经商方面可能很难有“春天”,因为权贵们的“相互扶持”,官商之间的相互勾结,寒门子弟要杀出重围,崭露才华,实为艰难。但在其他领域,诸如学术领域、科技领域,等等,就很难断定寒门子弟就没有春天。这让我想起沈从文曾说过的一句话:“知识同权力相比,我愿意得到智慧,放下权力,我明白人活到社会里应当有许多事情可作。”沈从文的人生告诉人们:一个人有没有春天,不取决于他是否进过名校,也不取决于他拥有多少财富,占据什么样的地位,而是取决于他是否有渴望“春天”的志向。因此,寒门子弟,可以不要财产,也可以不要权势与地位,但不可没了尊严和志向。
  苏轼曾将隐居于乡野山林的秦朝读书人视为“虎狼”,我以为他不是贬斥,而是赞赏。这些人即使身居山林,也不失虎狼之志,一直在窥视天下,以图雄起。我以为,如今的寒门子弟不要理会社会的种种意见,以免上别人唱衰这一群体的当,不管自己身处何种境况,只有不失青云之志、虎狼之心,找到一条人生之路,沉潜下去,属于自己的春天自然会来临。面对“权贵蹑高位,英俊沉下僚”的现状,寒门子弟,要有晋代诗人左思那样“贵者虽自贵,视之若埃尘;贱者虽自贱,重之若千钧”的气质。只要尊严、勇气不失,春天的到来即使晚一些又何妨。更要有汉高祖刘邦“彼可取而代之”的魄力,虽出生于草间,依然能成就自我。
  更何况,我们的这个社会,需要寒门子弟的突围,不然就会失去活力。一个有活力的社会,时刻都需要补充新鲜的血液,否则整个社会就会成为一潭死水。我以为,寒门子弟无疑是社会中最有潜力、最有活力的人群。因为所谓的豪门子弟从小养尊处优,不懂感恩,不愿付出,不懂得尊重人,更不愿接近底层社会,长此以往,这些所谓的豪门子弟,往往以炫耀财富和权力的方式在社会中发出自己刺耳的声音,他们注定被多元化的时代所抛弃。寒门子弟则不同,他们继承了父辈的淳朴、务实和农民式的各种智慧,能适应各种生存条件;最为可贵的是,他们来自于民间,懂得民间疾苦,了解民情,知道社会最需要什么,一旦找到了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所,他们就会发出自己独特的时代强音。
  我以为,当前最为严峻的问题不是寒门是否出贵子,而是寒门已无退路,必须找到一个安身立命之所。
  在我们生活的周围,没有了康庄大道,只剩下权贵集团与经济集团联盟所形成的高墙峭壁之间的一丝缝隙。对此,寒门子弟别无他路,惟有在缝隙中,酷寒的环境中慷慨地走出属于自己的崎岖而艰辛的小路,甘愿当“缝隙人”,坦然面对冰火九重天。或许这条小路,在别人看来,不足为道,但谁又知道,在不久的将来,寒门子弟所开拓出的这条崎岖小路又不是大道呢?
  为今之计,寒门子弟唯一的出路,就是自己给自己生一堆“炉火”过冬,时刻保持对生活的热情,对理想的执着,做一个理想的自持者,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救世主,真正的救世主其实是自己。因为在当今时代,惟有自己突围,才会有出路,否则,就会像鲁迅笔下的祥林嫂一样在寒冷的冬天孤独地死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7091-584002.html


下一篇:网友回复炫富楼主的帖子
收藏 IP: 222.18.127.*| 热度|

5 张鹏举 饶选辉 胡庆东 王鹰 肖重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