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化学会上海办公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landahongmei Representative-Shanghai,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RSC),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曾在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工作,现为英国皇家化学会 ...

博文

缘何中国女硕士博士越来越多? 精选

已有 11856 次阅读 2012-3-30 12:16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男性, 女性, 优秀, 历史遗留, 现实因素

 读完赵斌老师的博文,《近来缘何男生生源不足,而女生却更钟爱考研》,心里感触颇多。尽管已经留言评论,但还是感觉言犹未尽。作为“被灭绝师太”的一员,觉得很有必要为女生说几句话。针对这个问题,综合来看,我认为可以概括为三大方面的原因。

第一:历史遗留

而这个历史原因又包括两个方面。

1)女子无才便是德。

   古代人认为“女子无才便是德”,而这句名言之缘起,按香港学者刘咏聪教授之研究,应是明人著作中已有此语其原句是“男子有德便是才,女子无才便是德”。另外还对女性地位作出了一些定性,出现了什么所谓的三从四德:三从是未嫁从父、既嫁从夫、夫死从子(说实话,实在让我有点恶心);四德是妇德、妇言、妇容、妇功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不就明确指出女性就是男性的附属品吗?那女性的地位又如何能够得到保障?他们根本就没有机会习文识字走出家门,更别说走向社会了。

    而现在的中国,从教育上来说,女性基本上得到了男性平等的机会(当然,偏远山村我不敢保证)。既然有了这样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当然女性就会从全方位得到提高,从而走向优秀。

 

2)重男轻女

    中国人的重男轻女观念,我想是众所周知的。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而对于农村来说,主要是体力劳动为主,而且传宗接代的观念又及其严重。如果生不到儿子,他们是誓不罢休的,哪怕弄得妻离子散无家可归。更为可悲的是,由于文化水平低下,把生不到儿子的责任归因为女人,从而让女人在家庭乃至社会中都抬不起头。

   我是99年入大学的,尽管中国八十年代就实行了计划生育,但我们同学中独生子女的非常少,多数都是两个以上,有一个同学家里是七朵金花。而现在,我碰到一些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家里三个四个姐妹的也不在少数。为什么?想生儿子啊!而现实生活中,一些因为自己的老婆生不出儿子而离婚的男人也不在少数。正是这个原因导致我国男女比例严重失调,不是说到2020年中国将有3000万到4000万男人找不到老婆吗?

   正是因为社会的重男轻女观念,但女性又得到了受教育的机会双重因素下,促使了女性的优秀。因为只有更优秀,才能得到父母平等的爱,才能得到更多社会的认可。我一个同学家里五个子女,她是老大,不言而喻,老小是个儿子。她好不容易靠自己的努力读完博士找了一份好工作,这本应该皆大欢喜。可我看不出她有多自豪,有多开心。为什么,因为她要挣更多的钱补贴家用,照顾弟弟妹妹,尤其是她的弟弟。

第二:现实状况

  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男女能够更加平等的接受高等教育,而重男轻女的观念也在慢慢得到改善。按理来说,女性的发展应该没有多少障碍了。但这是事实吗?否也。女性付出了努力了,但要在走入社会面临现实的时候,他们傻眼了。男士优先是很多公司不成文的规定,即使在女生比男生优秀的情况下。主要原因之一是女生结婚生孩子要耽误很多工作,而且普遍认为男性的爆发力比女性强。那女生能够怎么办呢?唯有更加发奋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就像陈斌老师说的,发现招进来以后才发现女生也同样优秀。然而更可悲的是,当女生证明了自己优秀的时候,她们又被社会称之为“灭绝师太”,沦落为“剩女”或“圣女”。我想说的是,那你要女性怎么办呢?

第三:性格使然

   最后我要谈谈的是性格因素。综合来看,女性比男性偏静,而且整体上他们的语言学习能力要比男性强。而男性更向往自由和自我奋斗,他们不愿意被教育束缚自己的头脑,所以也就不那么愿意在学校教育上下苦功。而目前的社会来看,科研这一块主要运用的语言还是英语。如果你语言不过关,在中国的现状看来,要考上研的障碍还是挺大的。所以在读研这条道路的选择上,女性比男性多就是自然而言的现象,尽管可能不是女性所喜欢的。

   总而言之,我认为中国的社会现实就是女性变得越来越优秀,本来我是不敢说女性比男性越来越优秀的(相比较而言)。但在谷歌上搜索的时候,发现还是有不少证据说明这一观点的,在这不一一例举,我怕被男性同胞拍砖。当然我的主要意图也并不是要证明这一观点,我想呼吁的是我们要公正看待这一现象,从而让社会上少一些性别歧视。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越来越和谐。

 

  写完这篇博文,我想标题也许从“缘何女生更钟爱考研”改为“缘何女生越来越优秀?”更为恰当。

 

  编后按:

     1)科学网上男性居多,所以愿推荐的肯定不多。尽管本博文无意触恼各位,也无意说明女性比男性优秀,只是为女性同胞说几句实话,而且我也相信,中国的女性会越来越优秀。

     2)如果编辑是MM,我想应该会带小红花,让更多的人看到。果不其然,在此谢谢编辑MM或者GG。

     3)非常感谢这么多朋友的评论和推荐,发现很多都是持批判的态度,这与我当时的初衷相去甚远,而且优秀不优秀确实和读研读博没有直接的关联,因此只得三改其题。现在的现实就是:女性承担的压力越来越大,要想成为一个成功的职场女性(不管是科研届,企业界,还是政界),真是非常的不容易,真心希望社会上能多一些谅解和宽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562-553451.html

上一篇:不管硕士博士首先得是个“战士”
下一篇:春的世界,花的海洋
收藏 IP: 116.232.16.*| 热度|

55 金小伟 张鹏举 李昂 高建国 赵美娣 张亮生 李志俊 杨月琴 蔣勁松 肖重发 曹周阳 施泽明 王丽 张英姿 李慧玲 文克玲 张婷婷 彭友松 黎田儿 向剑锋 陶代琴 张晓锋 余昕 张开明 徐立宁 麻庭光 冷成彪 张旭 王春艳 袁永强 李土荣 宁兴坤 张玉秀 王宇飞 王亚娟 吴锦宇 马胜 钱磊 王扣 水迎波 雷晋 曹贺贺 周素勤 sunnyzhu zhouweic36 alas123 lrklx 猪小乐 crossludo yunmu wormbreeder MassSpec1688 sanwenshi seanhhu sunnyboynp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