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lob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klobo

博文

一切都是误解

已有 2964 次阅读 2012-8-1 15:35 |个人分类:思考边上|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误解, 科研, 人际关系, 人际

人际关系对于我来说是最头疼的了。

对我有误解是常有的事,很多误解我听到了,更多的误解藏在了你们心中。很多的误解是对我的贬低,更多的误解是对我的高抬。我在乎的误解是你们贬低了我,诋毁了我,低看了我的那一些,每当被你们这样误解,我就伤心、愤怒、抱怨。希望能修改我这些留在你们心中不好的印象。我感谢这些贬低的误解,它让我为了证明自己而努力向好。无论最后误解是否化为理解,我都做过变得更好的努力。这些努力是让我成长的。我忽略的那些高估了我、溢美于我、过奖于我那些误解,我感觉像得了便宜一样的开心。还记得前段时间老板夸赞我工作做得不错,虽然自己很明白自己工作做得怎样。显然,老板是误解了我,我并没有那样厉害的工作能力,很多成绩并不是全凭我的能力而来。

哈哈,我就在想,误解就是一个永处在微扰状态的天平,时而天平偏向于我,时而偏向于他。为什么我习惯于对自己的不公平感到不满,而对别人不公的时候却沾沾自喜于自己得到了便宜。真是不该啊!

最后,我到底想表达个什么意思呢。我应该为自己没有做到老板以为的那么好而伤心、愤怒、抱怨吗?我想大可不必要。我只要能认识到:人们对我多是误解,有高抬有贬低,我又何必在意误解。有了溢美之词而不沾沾自喜也是关键所在啊!

前段时间,读钱钟书先生文章,有一篇《一个偏见》讲得很有意思。我想我这里说误解也和他的偏见意思相近。摘取他第一段描写偏见的一小段作为今天感悟的结尾:
    偏见可以说是思想的放假。它是没有思想的人的家常日用,是有思想的人的星期日娱乐。假如我们不能怀挟偏见,随时随地必须得客观公平、正经严肃,那就像造屋只有客厅,没有卧室,又好比在浴室里照镜子还得做出摄影机头前的姿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509-597950.html

上一篇:第一篇博客
下一篇:难过
收藏 IP: 159.226.1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9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