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一个地球,四个世界

已有 3398 次阅读 2016-8-25 16:54 |个人分类:国际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地球, 世界, 发展水平, 最不发达国家

 

国际人类发展水平示意图(颜色越深表示发展水平越高)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8月22日在北京发布了《2016中国人类发展报告》。该报告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历时两年完成。

极高人文发展水平:欧盟、盎格鲁撒克森集团、北美、日本及亚洲四小,南美南部以及西亚石油富国。

高发展水平:独联体及东欧国家、西亚和地中海沿岸、中国及蒙古,南亚、东南亚的泰国、马来西亚、斯里兰卡,拉美及加勒比的大部分国家

中等发展水平:南亚、东南亚大部分国家,中西亚部分国家,南美的玻利维亚、巴拉圭、圭亚那,大部分中美洲国家(除了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加勒比的海地,非洲南部和中西非部分国家。

低发展水平,大部分非洲国家以及亚洲太平洋地区的也门、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泊尔、缅甸、巴新等国,基本上是联合国的最不发达国家

 

联合国对HDI的计算方法有多次调整。2010年调整以后, HDI的计算只依赖四个基础数据: 

1. 预期人均寿命(Life Expectancy at birth)。 

2. 平均学校教育年数(Mean years of schooling),25岁以上的人在校受教育的平均年数。 

3. 预期学校教育年数(Expected years of schooling),5岁的儿童预期将接受教育的年数。 

4. 人均国民收入(Gross National Income per capita,GNIpc),以2011年PPP调整的美元计.

根据四个基础数据,算出三个指数:寿命指数、教育指数、收入指数。三个指数都归一化成0到1之间的一个数值,数值越大越好。教育指数又是由两个次级的教育指数算术平均得来的。最后,HDI指数是寿命指数、教育指数、收入指数三个数值的几何平均,即三个指数相乘再开三次方,也是一个0到1的数值。 


寿命指数 = (预期人均寿命- 20) / (85-20) 

平均学校教育年数指数 = MYS/15 

预期学校教育年数指数 = EYS/18 


入指数= (lnGNIpc-ln100)/(ln75000-ln100) 

各国的收入指数差距拉得比较大,可能有几十上百倍的差距,比教育年数与寿命的差距大得多。因此采用对数坐标显示收入差距。上限取75000,而不是更高的值,如果有国家收入比这75000还高,如2014年人均国民收入最高的是卡塔尔的123124美元,接着是科威特的83961,那么收入指数就是1.

HDI计算2010年引入了几何平均算法,以前是用算术平均。这是联合国想搞“一票否决”。 如果用算术平均,有两个数值过得去,能把另一个低分给补一下。用几何平均算法,得一个低分,另两个高分作用也不大,最终还是低分。 

我们的以故领袖毛泽东主席晚年会见坚定的泛非主义者,赞比亚开国总统卡翁达的时候,提出了三个世界理论,认为除了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以外,西欧、东欧(当然还相对落后)、亚洲的日本等工业化国家属于第二世界。中国目前的工业化和经济发展水平目前正在逐渐赶上和超越欧洲东部以及地中海沿海国家,中国已经成为最大的第二世界国家。

极高人文发展水平国家基本上属于第一、第二世界中的西方阵营和一部分地广人稀的第三世界资源国家,属于高收入国家,人均预期寿命一般超过75岁,这一阵营总人口只有10多亿,不足全球人口的20%.

高发展水平国家主要是前苏东集团国家和亚非发展国家中的一部分资源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属于上中等收入国家,人均预期寿命在一般在70以上,在国民教育和卫生等方面苏东转轨国家基本上还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时期的遗产。这一阵营中有中国、巴西、俄罗斯、墨西哥等超过一亿的人口大国,以及土耳其、伊朗、乌克兰、泰国等地区大国。东亚和东南亚有超过14亿人,拉美大概有4亿人,前苏东地区有超过2亿人,西亚与北非也有超过2亿人,总人口大概占世界总人口的1/3

亚洲和非洲的第三世界国家一般属于中或低人文发展国家(最不发达国家),一般尚处于前工业化的发展阶段,或者工业化的过程中(如印度和东南亚),属于下中等或低收入国家,人均预期寿命在60岁左右,一些非洲国家由于艾滋病泛滥,甚至不足50岁。
中等人文发展水平中大国主义有印度,以及印尼、孟加拉、菲律宾、越南、埃及等上亿人口的国家,总人口也占世界大约1/3。

低人文发展水平国家的人口大国主要有亚洲的巴基斯坦和非洲的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总人口超过10亿,但人口增长迅速,最终可能达到30~40亿。

综合起来看,全球大约有1/3的人口的人文发展水平超过中国。目前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在75岁左右,归一化值大概是0.85,这达到了极高人文发展国家的行列。人均经济产出方面也是得分项。受教育年限是中国HDI的一大软肋,在1949年以前大部分中国人都是文盲,新中国成立之初才普及六年(小学)教育,文革期间虽然大办社队初中,但是直到90年代也没有真正普及九年制教育,今天四十岁以上人口中,接受过高中以上教育的不超过10%,不过经过十几年的扩招,大学毛入学率从不足5%达到50%,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998642.html

上一篇:中国发展的起点太晚
下一篇:全球发展的任务仍任重道远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