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沙漠化、荒漠化、水土流失

已有 8821 次阅读 2021-5-31 22:39 |个人分类: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沙漠化、荒漠化、水土流失

沙漠化不等于荒漠化,“荒漠化”是由于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干旱、半干旱和亚湿润干旱地区的土地退化从概念上:荒漠化的成因主要有两种——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也就是有天然的和人为的两种荒漠化,当然我们一般语境中的荒漠化主要是人类活动中的荒漠化;荒漠化发生有一定的区域范围即干旱、半干旱和亚湿润干旱地区;荒漠化的属性是土地退化,主要指土地生产力的下降,包括:土壤肥力的下降、土质沙化,以及生物生产性土地(耕地、草地、森林)面积减少等,表现形式是植被的减少。荒漠化的具体成因和类型有四种:水蚀、风蚀、盐碱、冻融,主要是前三种。

沙漠化是指由于受到人类活动影响,在非沙漠地带,出现了类似于沙漠的景观。沙漠化基本上可以说是荒漠化的主要类型。风蚀荒漠化一般就是沙漠化。在非荒漠化地区(非干旱、半干旱和亚湿润干旱地区)土壤风蚀造成的土地退化,一般称为土地沙化,不称为沙漠化或荒漠化,所形成的退化土地,称为沙化土地。

水土流失狭义上指人为、加速水力侵蚀造成的水土资源损失,也是一种土地生产力的退化,与荒漠化具有一定的交集。亚湿润干旱及半干旱地区的水蚀荒漠化就是水土流失造成的。但狭义的水土流失与沙漠化在内涵上没有交集。但在实际过程中,沙漠化发生的原因之一,即松散干燥的地表碎屑物作为风蚀的物质基础,主要是水流冲积带来的。广义的水土流失,包括水力、重力、风力等侵蚀形态造成的水土资源损失,与荒漠化、沙漠化的交集更大,水土流失是荒漠化重要的成因,但荒漠化外延超出了干旱、半干旱和亚湿润干旱地区的水土流失,其成因不仅有水土流失还有水资源不合理利用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289115.html

上一篇:国际水土保持三大模式
下一篇:南方地区的沙漠化、荒漠化与石漠化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7 杨卫东 檀成龙 马鸣 李志俊 李学宽 朱晓刚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