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印度洋上的珍珠链

已有 3310 次阅读 2020-6-23 11:59 |个人分类:国际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印度洋, 岛链

印度洋岛链

印度洋海岸平直,缺乏港湾与岛屿,除了斯里兰卡岛以外,最主要的有两条岛链,如同洒落在万顷碧波上的翡翠。一条是马六甲海峡北口的安达曼—尼科巴群岛,这也是东南亚矮黑人最后得庇护所之一。另一条是从印度西南部一直到非洲东南部的岛链。

非洲印度洋海岛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大陆海岸岛屿,主要是坦桑尼亚的桑给巴尔岛和奔巴岛。二者统称桑给巴尔,是组成坦桑尼亚的两部分之一。第二是非洲东南部的马达加斯加,主要居民是亚洲马来人的后裔,号称印度洋上的小大陆,马岛西部有东非洲最重要的平原之一。第三是马岛以北科摩罗、毛里求斯、塞舌尔三国,具有亚非过渡的文化特征。科摩罗位于马岛西北侧,马岛与非洲大陆之间、莫桑比克海峡北口的群岛上,该群岛包括四个大岛,其中马约略岛仍然是法国海外领地。毛里求斯主岛位于马岛东北的印度洋上,与法国属地留尼旺岛形成马林克斯群岛。但所属的珊瑚礁小岛分布在印度洋很大的面积内,是典型的印度洋小岛国家。塞舌尔是珊瑚礁小岛国家,位于毛里求斯的北侧。首先到达科摩罗的是阿拉伯人、马达加斯加人,以及非洲黑人,而毛里求斯和塞舌尔历史都是大洋里的无人荒岛。航海大发现以来,来自欧亚非的移民先后进入,形成了混血的克里奥尔文化,其中毛里求斯凭借制糖、旅游和轻工制造业,成为了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毛里求斯人口当中也有较高比例的印度移民。毛里求斯东北、塞舌尔东部是英国属地查戈斯群岛,也是美国在印度洋中心重要的海空军基地,再以北是属于亚洲的马尔代夫,马代是人均GDP最高的南亚国家,马代北侧是印度的拉沙尔群岛,位于印度半岛西南部喀拉拉外海。马代和拉沙尔群岛在人种和文化上兼有印度与阿拉伯特征。查戈斯群岛以东,与澳洲西海岸之间,还有属于澳大利亚的圣诞岛与科科斯群岛。圣诞岛上居民主要是华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239038.html

上一篇:新219国道:西部天路
下一篇:中考和大学期间及以后的努力可能更为重要——写在2020年高考之际。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