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童年》

已有 2862 次阅读 2017-6-10 22:46 |个人分类:教学相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家长, 小学, 童年, 罗大佑

最近孩提时代就在一起玩的老友JP兄,拜托我一件事,他家孩子的一个家庭作业,以《童年》为题目的一个讲演,时间不超过6分钟,内容就要像罗大佑的《童年》一样,对于刚刚认识字的二年级的小娃娃,这样的作业是完全不能独立完成的,这当然是考家长,但是并不是每一个家长都是中学语文老师,这位老兄的作文水平我是很清楚的,而且即使是中学语文老师也不一定能写出罗大佑的《童年》。因此,我认为这道小学的语文作业,已经超出了二年级学生应该和可以掌握的范围,是无益的甚至有害的。

前段时间P也和我说过,现在小学教育和我们小时候已经不一样了,很多时候是让孩子自己去探索,但是这实际上不是考孩子而是考家长了,P现在已经是护士长了,不用经常职业病,每天下班以后,她什么不干就是陪着孩子看书、学习,但是她毕竟是有大学文化的人,不是每个家长都有她的水平。

 

童年

 

爸爸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书到用时方恨少。

妈妈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我问爸爸妈妈:你们的童年在哪里?

 

爷爷家的院子,有一座古老的门楼;院子里槐树高高。

月上树梢,我坐在槐树下,听爷爷摇着蒲扇讲爸爸淘气的童年。

爬树摘槐花,用弹弓打小鸟,

喂猪猪跑啦,弄得满院子鸡飞狗叫,气得奶奶一脸苦笑

爷爷家后面是有一片柳林,每天早上爸爸穿过柳林去学校;

夕阳下会和伙伴们在树林中玩耍,吹柳笛,捉蚂蚱,打弹弓;

用石子在地面划出棋盘,拿石头土块来下棋。

不知不觉,麦子黄了,树上的知了叫了;

夏天到了,爸爸喜欢到池塘边钓鱼捞虾,在水里扑腾扑腾学游泳;

每天吃到一根冰棍就会很开心。

听爷爷说,那时候还有麦假、秋假。

秋天来了,孩子们也要跟着大人去收庄稼,掰玉米。

冬天到了,孩子们最喜欢滑冰车,打陀螺;

那时候的教室要烧煤炉取暖,

爸爸还当过“炉长”,一大早就要跑去学校生火;

下雪了,就会在院子里、大街上堆雪人、打雪仗,

小脸小手冻得通红,但心里暖烘烘。

 

姥姥家村外有条水渠,那时候渠水用来浇灌稻田。

姥姥说妈妈小时候,带着红领巾,扎着羊角辫,安安静静,

不管刮风下雨,每天沿着水渠旁的土路和小伙伴一起去学校。

女生的游戏也有很多:跳皮筋、丢沙包、捉迷藏........;还会一起去拾柴火,打猪草。

跟大人们去稻田放水、插秧、拔草、捡稻穗,.........

妈妈还养了几只小白兔,准备养大了换钱买新衣裳。

等兔子长大了却舍不得卖掉。

 

爸爸妈妈的童年,好像田野中的野花在自由成长,

虽然有风吹日晒,但是在不知不觉中长大,

当身材一点点长高,就争相恐后的去学骑车。

学车的时候都摔过跤,

爸爸还曾经摔伤耽误了考试。

小的时候,盼着长大,好想像哥哥姐姐们一样去镇上读书。

等到了读中学的年龄,从村里到镇上,

1000来个日夜,每天车轮伴随着早出晚归,

如果风雨来临,还可能要在风中步行,任雨水湿满衣裳,.........

 

一眨眼,童年就不见了,

小伙伴各奔东西,读书的读书,种田的种田,做工的做工,..........

爸爸妈妈的童年在田野中,在课堂里,在学习中,在劳动里,...........

有过欢笑,也有过伤痛,..........

我们的童年,更像是花朵,在港城这座大花园中成长。

教室宽敞明亮、冬暖夏凉,

上下学路上也不担心风雨难行。

但是我们不是温室中的花朵,

我们也是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成长。

爸爸妈妈带我去林场观鸟,去海边看日出日落,

我的小脚丫在沙滩上留下一串串足迹,

我们的童年在渤海的潮音与涛声中成长。

 

前段时间,唐山市新童谣比赛,也是我给JP兄家的冰冰写过一个《港城》

 

我的家乡——美丽的港城


我的家乡是一座美丽的港城。
听爷爷讲过去的故事,这里曾是旷古的荒凉,
朝阳落日伴着渔船孤帆,还有鸥鸟在海上飞翔。
老家的村头有一条滦河静静流淌,
带给乐亭人民幸福与吉祥。
在爷爷年轻的时候,滦河被拦腰截断,
清凉的河水引到了渤海边,
荒原沸腾了,稻花香满园,鱼虾肥壮。
老师告诉我:我们的乐亭人杰地灵,
商帮遍东北,大鼓皮影美名扬。
滦河边走出了建党先驱李守常,
渤海湾中山先生谋划北方大港。
岁月悠悠,唐山港已经阔步进入世界十强。
三十年开发建设,一座年轻的港城破土而生。
这里是爸爸妈妈工作的地方,还有我的小伙伴。
这是一座花园般的小城,海风拂面,河水清盈,
每天鸟语花香陪伴我上学回家。
站在高高的楼顶,可以看见港池内的巨轮即将远航。
高高的吊车,正在帮忙,一艘艘巨轮联系着中国和五洲四洋。
还有铁路、公路从海港通向四面八方。
港池后面是连绵的工厂,生产线日夜不停,
港城之夜是那样的灯火辉煌。
这就是我的家乡,一座美丽的港城。
祝愿她越来越好,越来越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60079.html

上一篇:中国传统小农一直是有机农业,但最高粮食产量不过1.5亿吨
下一篇:朱鹮:飞出秦岭的“中国红鹤”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2 李竞 范运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