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了吗,不破不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mx81 每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 有一个理由去坚强。

博文

饺子——思念的味道

已有 5063 次阅读 2007-12-17 01:3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4] 标题:生日,母亲的受难日

发表评论人:[游客]蒋新正 [2007-12-15 17:49:11]
人的生日都是母亲的受难日,著名作家陈忠实先生在他的名著《白鹿原》中描写的朱先生在自己过生日时都是陪同母亲吃一顿“安慰饭”,这是一种对母亲的感恩之心和感激之情!

 

看到上面蒋老师的评论,突然想写点什么。

       还记得小时候过生日,除了给做一写我们爱吃的外,母亲还会煮上一碗鸡蛋,让我和哥哥吃,上学走的时候还可以在书包里放几个。虽然母亲现在不再在煮鸡蛋了,但每逢过生日的时候,我总会想起要吃个煮的鸡蛋。说起“安慰饭”我想莫过于饺子。饺子在北方是再普通不过的大众食品了,但百吃不厌,尤其喜欢吃母亲做的饺子。母亲是个勤劳的人,再加上我是男孩子,做饭几乎从不让我插手。唯独做饺子例外,因为做饺子的工序较繁锁,和面、调馅、擀皮、包制、蒸煮等一个人真的很难忙过来。我的任务就是擀皮和包制,擀皮的手艺不是自夸,绝对可以说得上炉火纯青。包制就不那么专业了,总是包成“扁食”,没有母亲包的那么有型。

        还有就是煮饺子,要滚上几滚,在煮饺的过程中可以开始做吃饺子酸汤。很简单,就是把几根小葱或者一小把韭黄或者蒜黄切碎,还有香菜也要切一切,加鸡精,香醋,香油,然后就是用滚烫的饺子汤冲制,即可!然后都饺子出锅,沥水浇上酸汤就可以吃了,绝对让你垂涎三尺,吃后还唇齿留香,我总是怀念这种味道。

       离家千里,只有寒暑假才能吃上母亲做的饺子!寒假时总是让母亲做饺子吃,当然我也会帮忙,同时也是和母亲谈心的最好的时间,可以说上是其乐融融了。平时包饺子只要两三个人就行了,唯独大年三十要全家总动员,因为家乡有习俗,大年初一早上,我和哥哥要给本家的长辈们送饺子,再加上自家吃的,所以要包很多。小时候给长辈送饺子的时候还要磕头的,然后长辈会给压岁钱,现在不在磕头了,就是要拜年送去对长辈的祝福之类的了。

       身处南方,吃到北方风味的饺子机会不多,实在想吃就去超市买点速冻的饺子回来煮煮解馋了。但是总感觉少了些什么,也许少了些亲情,那种叫做思念的感觉吧!

       很快就到冬至了,又到了吃饺子的旺季了,那就支持家乡产业,吃“思念”牌子的速冻水饺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24-12772.html

上一篇:12.13的思索
下一篇:手擀面——永远的记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