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yxt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yxtu

博文

打乒乓球有感

已有 3315 次阅读 2011-10-27 21:1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打乒乓球

近日与室友乒乓球对决,不胜。晚上睡觉前争论一翻,在我们约定比赛的五个项目——乒乓球,篮球,足球,羽毛球和象棋——目前竟然只有象棋还保留了一点优势,其它项目优势不在,怎不令我忧虑呢?

乒乓球是我的传统项目。从小学的时候就开始痴迷,高中的时候每个周末都去打球,那个时候条件较差,球拍很一般,而且学校只有两个木的球桌,每次人很多,好不容易等到自己上场,往往只有几分钟的表现时间,之后又是漫长的等待。球技在班上还算可以,但是放到全校来看,就只是中下级别了。而且我们只是业余,要是遇到专业训练过的,往往一败涂地。好在我一向是“钓胜于鱼”。记得那个时候有个高高瘦瘦的家伙,留着很长的头发,沉默寡言,颇有几分金庸小说里面所描述的侠士之风,但是不知其姓名。他有一招绝技,反手横拉,球速很快,落点在对方反手死角,而且球外旋,破难对付。那个时候没见过什么世面,他这一招颇有点鹤立鸡群的味道,每次打球回来反复琢磨,但是始终不得要领,以至于上课的时候都走神遐想。但是这一招至今都没有突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决赛,王浩对阵马琳,王浩最突出的技术就是反手拉球,已经是出神入化,大惊,岂非我梦寐以求的绝技?可惜王浩战败不敌。窃以为,王浩之败在于缺少变化,而马琳恰好灵机应变,回避锋芒,颇像田忌赛马,用自己的“下等马”巧妙取胜。所以招法固然重要,但并非取胜关键所在。

到了湘大打球条件稍好,大一大二的时候恰好有乒乓球具落部,聚集了湘大在这方面的几乎全部人才。具落部分三个等级,高级班,中级班和初级班,以我近十年的打球历史,在具落部居然只能学初级班,真是大失所望。初级班里面也有一些高手,常常不敌,但是大多数还是比较菜的。每次上课,初级班中像我这等真正的热血青年往往盯着高级班的看,或者用个不太恰当的词——欣赏。还真是不得不服。孔子说:十步之泽,必生芳草,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处处皆是人才辈出矣!时间久了,估计教练发现了我等偷学之辈,就偶尔叫我们和他过招,顿时喜出望外,受宠若惊,无奈功力实在太差,往往只能接住两拍,很少撑过三招的。还好教练细心教导,指导姿势,如何气运丹田,手臂自然发力等等。经过教练指导,才发现自己近十年的琢磨,几乎未成入门呢。后来又在具落部学习了两个学期,水平没有什么本质提高,还是停留在业余之内。只有一件事一直让我“耿耿于怀”。那其实是一个非常平凡的下午,我又到具落部去打球了。时间还早,才来了几个人,有个文新院的我认识,也是初级班的,但是水平不错。他正在和另一个身穿黑色运动衣的女选手练球,看到我来了就打了个“Hello,也许是他累了,也许是注定那一天下午注定要发生一件难忘的事,以至于很多年后写回忆录的时候不得不提到。反正就是他下去了,要我和那个女生练练。练了几把,感觉实力比对手差很多,毕竟人家是高级班的,但是我决定全力对战,用今天流行的话来说,就是——亮剑。也许是对方感觉到了萧萧寒气,顿时也打马精神。对方提议我们战三局。战斗一开始,对手的接发球和攻击路线和刚刚练球完全不同了,变化多端,很少有重复,我是应接不暇,难以招架,很快第一局败下阵来,比分是可怜巴巴的11:3.第二局又开战了,本想在这一局挽回一点败势,总不能在一个女生面前输得太难看了吧?哪知道这一局更加难以支撑,完全没有还手之力,在一阵惊讶之后,比分定格在了11:0这个让人难忘的瞬间。从那一刻,我就知道自己毕竟只是业余的,还是体会打球的快乐为好,至于胜负,不提也罢了。

读博以来,重抄旧业。打球条件也好了很多,有了乒乓球室。老师里面有个高手,湘大第一高手,代表湘大比赛夺过冠军。经常见面,每次和我们打球,就说:来,我先让你们六个,看你们可以打赢我不?真是气煞我也,遂与室友商议,我等总是败绩,莫非是球拍不如?问了问老师球拍值钱几何?答道:区区两千而已。大惊。又商议到:等助教的钱发下来,去买个两百的业余五星级红双喜,再去挑战,凭着我等的年轻锐气,轮番对战,就不信没有战机。可惜助教的钱学校拖着迟迟不发,为之奈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0890-501737.html

上一篇:这些花儿开了
下一篇:我为自己的愤怒感到骄傲
收藏 IP: 218.75.2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