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yxt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yxtu

博文

山色空蒙雨亦奇

已有 3813 次阅读 2011-6-29 15:5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没有办法,我必须花一点时间,来记录我此刻的心情。对于那些没有曾经被某种希望与失望交替折磨的人,也许不太容易理解我们此刻的喜悦。

     先还是让我带着极大的敬畏小心翼翼的说出来吧------Hamilton系统中保持能量的辛积分方法被构造出来了。而且,正如以前所有重大突破时其形式上所表现出惊人的简洁一样,这样的格式也是极其简洁的,也是极其优美的。上帝的语言,总是那么简洁优美而又深刻。请允许我使用上帝这个词语,不是迷信,是对自然运行和谐优美的一种无上敬畏。

     还没有急着看具体的过程,我知道在我如此快速的心跳之下是不太容易理解作者那个美妙的思想的,而且,一贯如此,作者写出来了,就已经有很多的大师级人物细细斟酌了多次了。先看了看作者,在一长串的拉丁文后面,跳出的是——Italy——意大利,我的思绪一下子飞到了文艺复兴那个浪漫之都,是的,真正的突破,总是带有那么几分浪漫色彩的。而意大利,完全具备孕育这样艺术天分绝高的天才数学家的条件,当然还有法国。前几天,就在隔壁,科学院的Prof.  Tang才带着那么坚定的语气讲到这个定理,Ge-Marsden定理,在此我不得不以我是湘大数学院学生为荣,因为那个盛名已久的定理的第一作者Ge, 就是湘大数学院八十年代的学生,中文名字——葛忠,当时在数学系就略有传奇色彩,每当我的导师想教导我们一番的时候,就提到他,而且从来都是带着那种十分真诚的目光,好像自己回到了当年那个风起云涌的英雄时代一样。当年我的导师和Ge是同学,Ge是他们那一届特别擅长抽象思维的人,而且其勤奋程度让人吃惊,一般情况下你看见Ge就是一手拿着馒头,一手拿着Marsden用现代微分几何写的书,我的导师的原话是:“当年在湘大数学系,可以看懂那个书只有Ge一人。” 后来Ge到了科学院师从当时中国计算数学的领军人物冯康先生,那个时候正是冯先生开创几何数值积分的巅峰年代,其手下自然是猛将如云,如汪道柳,秦孟兆,还包括现在科学院做常微的三大人物Prof.  Tang,Prof.  Shang,Prof.  Hong等等,然而也许冯先生觉得Ge 的天赋更应该得到另一种大师的指导,就把Ge送到了国际领军人物美国的Marsden门下。几何数值方法的基本思想,就是要数值算法保持原来系统的几何结构,当原来系统的几何特征有多个的时候,自然要求数值方法也尽可能多的保持。对于在现代力学和数学发展中都有绝对重要地位的Hamiton系统而言,有两个最重要的特征,即辛结构和能量守恒。相当长一段时间,人们都在研究保持辛结构的方法或者保持能量守恒的方法,但是对于同时保持辛和能量的方法,一直没有得到。期间也有相当的人妄自声称成功构造出了这种方法,但是一经检查,都是错误的。直到95年,Ge才从理论上证明这样的结论,一般说来,根本不存在这种方法。

       这里我不得不对于这种只有在数学里面才存在的现象进行一点点说明。那就是有这样一种东西,我们可以证明它是的确存在的,但是我们同时又可以证明我们是无法找到的。举个例子来说吧,五次方程都是有根的,而且根的个数也是确定的,那就是五个,几个世纪之中,无数的数学家都在求解它,直到天才的加洛佤,在大概二十岁的时候才证明,我们是无法用简单的运算表示五次方程的根的。其中在证明过程中间引进的群的思想,几乎从根本上改变了数学的发展史。现在Ge就是证明了这样一个惊人的结果,存在的,但是却无法找到了。也许,从数学里面,我们可以看见我们一生的悖论,许多我们苦苦追寻的,却是永远无法到达的,但是的确存在,就是彼岸。

    但是,我说过,意大利,在那个诞生了无尽艺术天才的浪漫之都,总是有那种用第三只眼睛看世界的人(注:这句话是南京大学天文台程崇庆先生用来形容证明了KAM定理的俄罗斯伟大数学家V.I. Arnold。今年暑假在柳州参见暑期班上听见这句时,感觉自己虽然成不了像样的数学家,但是却见过真正数学大师了,而且亲耳听过他们的学术演讲。程崇庆先生是我见过的国内最优秀的数学家,最有大师风范的人物),他们看见的是什么样的世界呢?也许在我们的想象的边缘吧。在条件稍稍弱化的情况下,证明了,而且是构造性的证明了,保持辛结构和能量的方法。最后,请允许我演唱一曲汉武大帝的主题曲——最后的倾诉——来表达我们对于大师的敬意吧

 

    在滔滔的长河中

  你是一朵浪花

  在绵绵的山脉里

  你是一座奇峰

  你把寂寞藏进乌云的缝隙

  你把梦想写在兰天草原

  你燃烧自己温暖大地

  任自己成为灰烬

  让一缕缕火焰翩翩起舞

  那就是你最后的倾诉

  倾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0890-460461.html

上一篇:怀念109室友
下一篇:杂说天下——简评新上海滩
收藏 IP: 218.75.242.*| 热度|

1 vigorou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17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