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yhong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ckyhongli

博文

父亲节的追忆

已有 4366 次阅读 2013-6-16 11:1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照例来到办公室看看文献,早晨照例登录科学网看看最新消息,突然看到了论坛上父亲节的活动。
     心情突然无法平静了,今天是父亲节,可我的父亲已经离开我4年。我的父亲,只能用来追忆了。
     在我父亲病最重的时候,我正在为修改论文焦头烂额;
     在我父亲弥留之际,我正在准备教授评审答辩;
     在我答辩完回到家的时候,我的父亲已经昏迷,认不出我了;
     在我父亲临终的时候,他躺在我和我大哥的臂膀里,平静的咽下最后一口气,但眼神中仍然有那么多的不舍和留恋。

     这一刻,永远刻在我的心里,有时想起来,我会感到心痛!

     虽然在很多同事眼里,我取得了不少成绩,也早早评上了教授;
     虽然在亲戚朋友眼里,我爸从02年第一次手术,我一次次带父亲看病,检查,也算是一个孝子。

    可是,只有我知道,我亏欠父亲很多,虽然有些是我无法决定的。

    我父亲是个很好的人,正因为如此,在我奶奶偏瘫以后,我父亲放下了自己的事业(当时他是水利局的纪委书记),提前病退,照顾奶奶;在我大爷借口年龄大不愿意赡养奶奶的时候,我父亲毫无怨言,承担了本该我大爷也应该承担的责任;
   也正因为如此,在我二哥刚工作收入低、想在家乡办一个酿造厂,我父亲再苦再累,也帮着他承担了这个责任。
   还有一个我后来才知道的事实是,我小时候清澈见底、我光屁股游泳的小河,孔子站在那里慨叹“逝者如斯夫”的流淌了千年的小河,正在忍受多家造纸厂和化工厂毒水的侵蚀,近10年来,我们老家得癌症去世的人数剧增。
    劳累+环境污染,我想这是我父亲得病的主要原因。

    在我奶奶去世之后,在得知我爱人怀孕之后,我父母终于肯到我家来帮我带孩子。也正时这时候,我父亲查出了胃肠道间质瘤,好在是低度恶性,没有转移。
    于是手术,然后康复,然后帮我带孩子,那段时间,是我和父母呆在一起最长的几年,也是享受天伦之乐的几年。
    几年后,孩子大了,我父母要回老家,走之前我陪他做了完整的体检,显示手术无复发,无转移。这时距离第一次手术已经5年了,我开心的认为,没事了,我父亲的病好了!

     父母回家后,每次打电话,都是“我们很好,别挂念”,“春天到了,我和你妈去地里摘野菜” 等等。后来我看电视,有一个公益广告,大意是父亲的谎言,看后我大恸:和我的父母何等相似!

     这样过去了1年,突然有一天,大哥打电话说,爸爸说胸骨疼,我心里一紧,赶紧请假回家,检查后晴天霹雳: 骨转移。
    而就在这时,我才知道:我父亲经常去一个所谓的卖医疗器械的门店,去做磁疗。
    可是这无良的推销人员根本就没有跟我爸说明这样一个事实:肿瘤病人是不能做磁疗的,这只会加剧病情和转移!!

    于是赶紧住院,化疗,而后医生告诉我,有一种叫格列卫的靶向药对中晚期癌症病人有效,赶紧做免疫组化,证明我爸非常适合用这药。用了1个月,有一定效果,可问题也来了:这药没有医保,即使参加中华慈善基金会的项目,每年也要10万。
    和我哥、姐商量,都感觉负担沉重,这时我的一个哥们告诉我:他同学是外科医生,可以卖走私的印度产格列卫,价格2000元一个月。于是心动,后来给我爸一直吃这个药。
    等我爸去世以后两年,我又得知了一个让我心痛的事实:卖给我药的医生已经被抓起来了,他卖的是假药!

    再后来,病情恶化,而我,又忙着写论文,做实验。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无论我如何痛心疾首,父亲已经永远的去了,永远的阴阳两隔。
     
     出国前的一天,我和我儿子在小区里面玩,一个老太太问我:你父母怎么样? 好长时间没见他们了。他们是多么多么好的人。。。。。。,听着听着,我心里酸酸的、痛痛的:
    如果没有老家的河流污染,我爸可能不会60多岁就得病,因为我爸不抽烟、不喝酒,身体一直很好;
    如果不是无良推销员让我爸一直做磁疗,可能不会那么快转移,手术后在我家5年没有事,回老家1年就转移了;
    如果医保能涵盖一些比较贵重的有效的药物,如果我不买走私的假药,我爸可能能延续几年的生命;
    如果我能在我爸生病的时候,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陪我爸看看病;如果我在我爸在老家的时候回家看看,早点知道我爸做磁疗的事情,我心里也不会有这么多遗憾。
   
     一下子码出这么多话,遗憾的也只能遗憾,逝去的只能追忆。
     我只是希望我们的大气和水环境能更好些,环境是大家的,你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
    我只是希望 没有道德的人能少些,你可以卖你的仪器,这仪器对什么人管用,对什么人不能用,要提前告知,不能只顾推销,失去了道德的底线。
     我还想对父母还健在的青年朋友们说:无论你工作多忙,对自己的父母多关心关心,尽可能多陪陪他们;如果你因为想多睡会懒觉,多去旅游经典玩玩而不去关心父母,那么就多想想父母对自己的付出,多想想自己以后也会成为父母,将心比心,该怎么做,心里就清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0257-699939.html

上一篇:基金申请能更更透明些么?
收藏 IP: 140.206.255.*| 热度|

3 吕洪波 赵美娣 徐大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